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前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

2018-10-26 10:01:50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76亿美元,1-9月累计结售汇逆差281亿美元,同比下降75%。前三季度,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前三季度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上年同期均显著收窄。第二,外汇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第三,售汇率总体下降,企业外汇融资保持平稳。第四,结汇率总体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下降。第五,近期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收窄并转为顺差。

另据外汇局统计,境外机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增长较快。今年前三季度,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和上市股票的净买入规模同比分别增加133%和78%,截至9月末所持有的市值占比为2.2%和2.8%,较2017年末占比均提高了0.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包括美元汇率走势、新兴市场风险状况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但我国国际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未来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王春英说,但同时也要看到,贸易摩擦等因素仍然复杂多变,将给全球经济、国际贸易以及金融市场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是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防范的重要风险,我们也将继续加强监测、深入评估、积极应对。

外汇局强调,未来将在加快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同时,采取综合措施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一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行更加广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二是保持对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确保真实合规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不受影响。三是完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构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