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是所有乳腺癌患者都有肿块

2018-10-26 11:23:13

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5万左右,大约每年有2万名妇女死于乳腺癌。如果以为乳腺癌都能摸到乳房肿块,那就错了,没有肿块同样可能发生乳腺癌。前不久,我们先后发现了两位无肿块的乳腺癌患者。可见,乳腺癌并不一定就能摸得到肿块,防治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定期体检。

62岁的罗大姐来自郴州市,是退休教师。前年一次体检时发现右乳钙化灶,医院建议进一步检查。但她想,自己17岁时曾患过右侧乳腺炎,可能是旧疾,再加上并未摸到明显肿块,于是没有重视。

去年6月,再次参加体检时,彩超和钼靶检查都发现罗大姐有右乳钙化灶,她才来到肿瘤医院详细检查。经体查,罗大姐确实没有肿块,但经磁共振和钼靶进一步检查,发现右乳具备病灶活检指征,再经磁共振定位,活检明确诊断为导管内癌伴小灶浸润。

无独有偶,今年47岁的李大姐是位农民,一个月前,因发现右侧乳头经常溢出些淡红色液体,但并未摸到肿块,自以为是炎症,口服消炎药一周,没有效果。这时,李大姐才到医院检查,经彩超、钼靶检查未见异常,体查也未摸到肿块。在随后的乳管镜检查中发现,李大姐乳腺导管内见新生物,便于乳管镜及导丝导管定位下施行病变导管切除,活检诊断为乳腺导管内癌。

综合上述两临床案例,提醒广大女性,乳腺癌并不一定就能摸到肿块。例如乳腺导管内癌,仅表现为钼靶X线检查发现钙化灶、乳头溢液、溢血;而乳头湿疹样癌则表现为乳头瘙痒感、虫咬感、烧灼感及出现湿疹样变;有的乳腺仅表现为腺体组织增厚。

99热心医生温馨提醒:建议成年女性,尤其是具有高危因素(如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除定期体检外,如有上述表现,应视同乳房内肿块一样重视,早发现、早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