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人人都有阴暗面:只求自身利益 无视他人痛苦

2018-10-29 10:14:41

人们一般认为“人性本善”,但在后天环境影响下会复杂起来。最近,德国和丹麦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人普遍都有“恶”的一面,即存在着“暗黑因素”。本次研究发起人之一、德国海因里希海涅大学研究员莫滕·莫斯哈根和同事将暗黑因素定义为:以牺牲他人为代价,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的倾向,伴随的是给损人利己的行为找理由。

研究人员发现,人的暗黑因素包括下面9个特征。1.自私自利:过分关注自身利益,不惜牺牲集体和他人的利益;2.马基雅维利主义:钻营权谋,利用他人来实现个人目标;3.道德脱离:以背离普世价值的思考方式为自己的不道德行为开脱;4.自恋:过分看重自己的能力、成就或优势;5.特权心理:认为自己应得更多并且有资格比他人获得更多权利;6.精神病态:无法产生正面影响,麻木不仁,缺少自制并且冲动;7.施虐心理:有意造成他人生理、性或心理的痛苦,以显示自己的支配地位或获得快感;8.重名利:追求社会认可的名利,包括物质利益、社会地位、人际认可、学术或职业成就;9.怨恨:一种伤害他人的偏好,可能是社会性的、钱财上的、身体上的或者阻碍他人成功。

每一种暗黑特征都有其侧重性,比如,自恋特征得分高的人倾向于证明自己的优越,而施虐特征得分高的人则是从主动伤害他人的行为中获取利益。但科学家发现,任何单一的恶行都与一个或几个暗黑因素有关,也就是说,人们的暗黑特征虽各不相同,但存在着本质上的共同点,在某一特征上得分较高的人,在其他“阴暗面”上的得分一般也比较高。

那你的“阴暗面”有多强烈?科学家列出了9个测试项目,可以大致评估暗黑因素得分(评分1~5分,1分为“非常不同意”,5分为“非常同意”)。

暗黑核心测量标准:

1.凡事不走“捷径”,则难以超过别人。

2.我喜欢通过勾心斗角来达到目的。

3.那些遭受虐待的人都是咎由自取。

4.我知道自己出类拔萃,因为别人都这么说。

5.我就是觉得我应得的该比别人多。

6.为了得到我想要的,我可以口不择言。

7.伤害他人是件很刺激的事情。

8.我一定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的成功。

9.有时候为了看到别人受到应有的惩罚,我可以忍受一些小痛苦。

对这9项测试的回答越肯定,得分就越高。如果超过27分,你就应该更正一下自己的观念、提升自身修为了。虽然人人有阴暗面,但人人也都有“善”的一面。如果能够警醒、付诸努力,是可以有所改变的。▲(孙开元 编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