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邓小平的长寿经

2018-10-29 10:46:57

邓小平,既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也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之一。作为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世界。1978年和1985年,还两次当选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为祖国和人民事业日理万机、鞠躬尽瘁的小平同志,在紧张、繁杂的工作之余,也十分重视身体保养。享年93岁的他,在养生方面,自然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经验,值得后人学习效仿。

饮食有道,喜吃粗粮

在饮食方面,小平同志很有讲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时间固定。每日三餐,准时准点,早晨8点、中午12点、晚上6点半。几十年来,家里的用餐时间表,除遇特殊情况,一般很少随意更改。二是搭配合理。早餐有鸡蛋、馒头、稀饭、泡菜,午餐和晚餐通常四菜一汤,清淡不油腻,营养丰富,能有效补充人体所需能量。三是饮食有节。小平同志在饮食习惯上,定时的同时也能做到定量,即使是再好的美味,也能注意节制,适可而止,从不暴饮暴食。四是喜喝绿茶和米酒。绿茶能解渴解腻,让人神志清爽,米酒也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值得一提的是,小平同志还特别爱吃玉米面、荞麦面、高粱等粗粮杂面做成的食物,次数上也比较频繁,每周至少不下两次。形式上也追求花样繁多,贴饼、窝头、面条、稀粥等轮流交替更换,很少重复。

健身有法,坚持锻炼

说到强身健体,小平同志早在青年时代,就养成了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而且持续一生,中途从未间断。据保健医生回忆,在锻炼身体方面,小平同志有三大法宝:一是散步,二是做操,三是游泳。虽然工作紧张、公务繁忙,但每天当中,小平同志总会抽出时间,到户外去散散步。即使遇到雨雪天气不便出门,也要在屋子或走廊里缓步徐行。退休以后,小平同志更是别出心裁,自编了一套健身操。清晨散步后,便开始从头到脚认真有序地做起,每次持续十多分钟,从而对活动关节、舒展经络非常有效。

游泳也是小平同志的最爱。每年他到北戴河休假,到达之后第一件事便是立即下水畅游一番。会见外宾时,小平同志曾说过:“我已经十年没得感冒了,夏天还能到海里游泳。我身体这么好,是因为在战争年代洗冷水澡。冬天北方很冷,我洗澡也是一桶冷水。”

益智有法,爱打桥牌

身为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之一,无论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小平同志参与和决策的国家大事数不胜数。而其思维之敏捷、记忆力之强,也不得不让大家佩服不已。其实,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还得归功于他与众不同的兴趣——打桥牌。从1952年,小平同志在一位朋友处学会打桥牌后,此后的几十年间,这都是他工作之余的一大爱好。他曾自豪地说:“我用桥牌来训练脑筋,我能打桥牌,证明我的脑筋还清楚。”

桥牌与象棋、围棋一道并称为“世界三大智力运动”, 素有“大脑健美操”之誉。现代医学也研究表明,长期从事打桥牌活动,能使老年人的大脑细胞活力增加,脑萎缩进程明显延缓。因此,打桥牌既能有益身心,也会对老年痴呆症起到有效预防作用。据统计,喜欢打桥牌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仅为普通人的百分之一,其奇特之功效,由此可见一斑。

嗜好有度,立戒烟酒

说起小平同志的嗜好,大家恐怕首先都会想到抽烟。确实,和许多前辈一样,小平同志也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岁月当中,染上了吸烟的嗜好。众所周知,抽烟对人体健康来说可是危害不小。所以,小平同志晚年之际,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保健医生提出让其戒烟的建议。刚开始,大家都认为这一建议对于个有着几十年“烟龄”的老人来说,该是何等的不容易。但不曾料想的是,听了医生的建议后,向来直爽果敢的小平同志脸上并无一点难色,当即就下定决心戒烟,说戒就戒,从此再也没碰过一根烟。以此为契机,大家一鼓作气,继续向小平同志提出戒酒的建议,他也依然欣然接受,最终成功戒烟、戒酒。

心态有佳,乐观豁达

小平同志的一生,既饱经了戎马倥偬的战斗生活,又遭受过风雨坎坷的“文革”岁月。充盈丰富的人生阅历,练就的是其乐观豁达、宠辱不惊的个性和作风。良好的心态,让他不管遇到什么烦恼苦闷,在怎样的挫折面前,都能等闲视之、泰然处之。尤其是在逆境之中,他的这种性格特点,更是显示出卓然不凡的独特之效。

众所周知,小平同志的一生,曾经历过传奇般的“三落三起”。面对每一次人生低谷,他总能于坦然接受、从容面对的同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度过难关,走出困境。而这种顽强不屈的刚毅品质和韬光养晦的隐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1984年,前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和向其请教“长寿秘诀”时,他曾略带幽默地说:“我一向乐观,天塌下来,我也不怕,因为有高个子顶着。”虽然其中不乏玩笑的成分,但也将其豁达开阔的心胸尽显无遗。

生活有乐,家庭和谐

小平同志之所以能够体康寿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家庭生活方面和谐幸福、充满温馨乐趣。夫人卓琳从革命年代起,就成了小平同志亲密无间的战友和伴侣。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和睦融洽,携手走过大半生。在漫长的58个春秋里,无论什么情况下,两人都能患难与共、不离不弃。即使“文革”时期那段最失意、最痛苦的时期,卓琳仍然是坚强的后盾,在背后默默地支持鼓励着丈夫,一起共度难关。

晚年的小平同志对儿孙们也是倍加疼爱。经常和他们一起说笑玩闹,既享受到美好的天伦之乐,也愉悦了身心,颐养了天年。而在传统养生学看来,精神愉快,性格开朗,对人生充满自信乐观之人,机体就会阴阳平和、气血通畅,五脏六腑也能协调运行,从而有利于健康。有趣的是,也有研究发现,长寿老人大都生活幸福、家庭和睦。 (逯富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