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省出台方案进一步破解投资融资难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2018-10-29 11:07:29

中国兰州网10月28日消息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以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补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降低政府出资比例,加大社会资本投资吸引力。积极稳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提高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占比。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全额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方案》指出,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补充项目资本金。对可以使用划拨土地的能源、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及供水、供电、燃气供应、供热设施等项目,除可按划拨方式供应土地外,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土地,支持市州、县市区政府可以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提供土地,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项目。

《方案》明确,鼓励市州、县市区将基础设施项目周边的砂石料资源、旅游资源,打捆以公开方式出让给社会投资人,置换资金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该项目政府方资本金。鼓励市州、县市区将项目周边的旅游资源、矿产资源等出让给项目建设外的其他社会投资人,转让收入按有关规定可作为该项目政府方资本金。

《方案》指出,盘活有效存量资产,补充项目资本金。省直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所属的酒店、宾馆、礼堂、演艺场所和培训中心等经营性资产配置给正在组建的省属文化旅游类企业,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对与文化旅游资源没有协同作用的,评估后公开竞价转让,变现收入投入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与文化旅游资源具有协同作用的,注入省属文化旅游类企业相应业务板块。处置资产涉及事业单位人员安置的,人员事业身份和薪酬分配方式不变,可继续在原事业单位或安排在国有企业工作。

《方案》明确,鼓励将已建成运营、车流量大、通行费收入较好的政府还贷公路通过市场化方式转为经营性公路,转让收益除偿还项目债务外,作为新建收费公路项目资本金。鼓励将相对收益较好的国家高速公路和地方高速公路打包招标,将有收益的高速公路与农村公路等公益性公路打包,通过平衡项目间整体收益,或者将新建项目和存量项目打包,凭借存量项目较为稳定的收益预期来吸引社会投资方,解决资本金出资压力。

《方案》指出,加快推进金川公司整体上市,华龙证券、甘肃银行主板上市,长城果汁创业板上市工作;推进新三板挂牌的西部重工、华龙期货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适时启动转板上市工作;积极培育新组建的省公交建集团、甘肃药业投资集团、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引进战略投资者,具备条件时启动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工作,资产证券化转让收益引导企业优先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