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枚和田大枣里的“保险扶贫闭环”

2018-10-29 11:39:37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 题:一枚和田大枣里的“保险扶贫闭环”

新华社记者潘清

这几天,新疆和田县依斯拉木阿瓦提乡的枣农们正忙着采摘、晾晒已经成熟的果实。再过一个月,这些和田大枣将以“枣安”的品牌亮相“本来生活”“平安壹钱包”等电商平台。

一枚枚香甜的大枣里,蕴含着一个助力“造血”的保险产业扶贫闭环。

近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首届扶贫农产品产销推介会”,和田大枣和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阴山优麦、来自宁夏的安格斯牛肉等多种优质农产品,成为这次推介会的“主角”。

和这些农产品一起亮相的,还有平安产险全新升级的产业扶贫模式。据公司副总经理曹六一介绍,新模式融入“平台类电商开设线上商铺、垂直类电商完善销售链条、互联网电商推介会”等三大农产品协销方式,为扶贫农产品直达消费者餐桌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这也意味着‘前端提供扶贫资金+中端分担生产风险+后端打通产品销售’的保险产业扶贫闭环正式完成。”曹六一说,“造血”机制的构建将帮助贫困地区凭借当地优质农产品资源走上脱贫之路。

据了解,去年9月平安产险在贵州台江县首创“平安扶贫保”产业扶贫模式,通过降低农业企业融资成本、撬动政府精准扶贫资金,着手解决贫困户融资及生产经营风险难题。一年来,“平安扶贫保”已在多地复制推广,提供贷款规模约1.5亿元。

帮助贫困户扩大生产后,如何通过产销结合打通产业扶贫后端?平安产险联合互联网电商探索协销模式,借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为已具备独立品牌的贫困地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今年4月,平安产险根据与乌兰察布市政府签署的产业扶贫协议,为当地燕麦作物种植提供3000万元贷款。为切实保证贫困户增产、增收,平安产险帮助当地带贫燕麦经销商“阴山优麦”进驻平安旗下多家平台类电商,截至目前已助力其完成销售额约300万元。

一些尚未建立自有销售渠道和独立品牌的偏远地区特色农产品,成为保险扶贫关注的重点。平安产险尝试为其提供种植指引、质检、加工等方面的支持,打通仓储、物流环节,搭建从土地到消费者餐桌的完善销售产业链条,并形成独立的农产品品牌。

谐音“早安”,代表着对农户和消费者美好祝愿的“枣安”就这样应运而生。据悉,未来平安产险还将为“枣安”提供农副产品保真责任险,为扶贫农产品的销售提供品质背书。

“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评价认为,多维度产销对接可为不同地区、不同营销基础的农产品提供适宜的解决方案,对探索更加完善的“保险+扶贫”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