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奏响精神文化脱贫新“乐章”

——陕西洋县“志智双扶”助力脱贫侧记

2018-10-30 10:36:27

本报记者 吴树鸣 通讯员 张恤民

汉中市洋县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抓手,采取文化宣传、道德教育、典型宣传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奏响了精神文化脱贫新“乐章”。

该县宣传文化系统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弘扬正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舆论引导作用,按照“文艺搭台、政策唱戏”的思路,通过在理论宣讲中让贫困群众“治愚”,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周家沟村贫困户刘兆国,妻子患病卧床不起,生活艰难,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他建起圈舍,发展养猪产业,去年出栏5头,纯收入超过一万元,让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在产业发展中摆脱了贫困。在刘兆国的带动下,该村贫困户养猪达到120多头。以县、镇、村和驻村工作队为主力,以“理论+政策”、“文艺+政策”、“文艺+故事”、“技术+政策”脱贫先锋励志,同时以爱心超市为平台,采取道德积分激发向上向上力量。各贫困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设立道德讲堂、广播室、“乡风文明一条街”、善行义举帮、红黑榜、“院坝说事会”、“流动好人馆”等有效载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挖掘脱贫典型10余人,目前该县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600多场次,受众达4万多人次。典型示范引领,树起脱贫攻坚新导向,在刚刚举办的“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表彰奖励大会,黄家营镇三岔村张波,谢村镇智果村身残志坚贫困户杨武等脱贫先锋受到了隆重表彰。

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该县及时挖掘和推广典型,通过开展“争当扶贫先锋”“我脱贫我光荣”评选活动,树立了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树立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民营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树立了自立自强、勤劳务实、精准脱贫的帮扶对象等一批先进典型。“文艺+故事”宣讲团成员用通俗质朴的语言宣讲自身对党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理解,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畅谈自己的发展经历,传授发展产业的技巧,让广大贫困群众在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潜移默化转变思想观念、学习扶贫经验、提振致富干劲。“农村人靠山吃山,只要肯动脑筋,赚钱的路子多着哩!”在该县脱贫先锋事迹报告会上,槐树关镇阳河村的脱贫户吴成敏为在场群众说出了自己心里话。脱贫先锋们用真实的人和事,教育、鼓舞身边人,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广大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凝聚起精气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