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

2018-10-30 11:19:21

中国兰州网10月30日消息 日前,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依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所建设的“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下简称实验室)进行验收。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建设期间,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及研究领域,建成了黏土矿物应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和分析测试3个平台,实现了应用基础研究与高值产品开发融通创新,对凹凸棒石产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同意通过建设验收。

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8月获批建设。2年来,围绕黏土矿物微观结构、低品位凹凸棒石的高值化利用和黏土矿物纳米功能复合材料3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源头创新和高端产品开发。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突破了红色低品位凹凸棒石结构性转白及伴生矿物转化制备关键技术,初步解决了制约甘肃凹凸棒石高值化利用关键共性问题;

在产品研发方面,结合甘肃凹凸棒石特点,创制的钴蓝黏土矿物杂化颜料,不仅大幅降低了其生产成本和后续高温晶化温度,更能有效控制颜料粒径分布,产品已与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合作,贯通了产业化生产工艺;在分析测试平台方面,形成了较完善的凹凸棒石资源/产品技术检测体系。

实验室建设期间,参与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材行业标准《农林用矿物复合保水剂》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参与起草的《饲料原料凹凸棒石(粉)》农业行业标准形成报批稿;获批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凹凸棒石工作组,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建设期,实验室新增课题共计19项,发表SCI论文4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件,其中授权6件,获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引进了2名博士和1名硕士;培养研究生12名,2人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1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记者 孙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