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保持距离的人更孤独

2018-10-30 14:50:49

现代生活中,孤独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数据显示,英国有将近14%的人时常感到孤独,这部分人群涉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喜欢与他人保持距离的人孤独感最强。

研究人员选取600名美国男女志愿者,询问他们站立或坐下时,习惯与不同人群(包括亲属、伴侣、朋友、熟人和陌生人)保持多远的肢体距离,以及与亲朋、爱人之间的心理关系(情感亲疏程度)。结果发现,本能地与亲人、挚友保持距离的参试者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自我孤独感和社会孤立感,即使他们的社交行为非常丰富,却仍然与最该亲近的人保持着距离。

研究人员解释称,有孤独感的人对社会威胁(如社会排斥或人际敌意)表现出高度的警惕,因此孤独感不仅不会促使人们向他人靠近,反而会增加人的短期自我保护本能,从而引发下意识远离他人的行为特征。心理学家表示,孤独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病,是导致人们精神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新研究对于促进心理治疗师与患者的身心互动,以及探索消除孤独感的心理治疗项目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萧忠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