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刷单刷不出互联网行业未来

2018-10-30 16:07:48

旅行平台马蜂窝近日深陷“数据造假风波”,据报道,数据造假问题,包括刷单、刷量、刷分、搬运原创内容等,已成为行业的大问题,也是目前许多点评类网站的“潜规则”。这些数据造假成本低廉,2元即可买1万视频点击,或3毛钱购买到一条微博评论。

网民认为,以流量驱动为主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已成为运营数据造假的重灾区。网民“东方亦落”称,关于马蜂窝造假的真相,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定论,且不论其造假是主动或被动,可以确定的是,数据造假是互联网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不论是“水军”还是“爬虫”,都在互联网行业中存在已久,马蜂窝事件折射出流量时代背后互联网商业模式中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会有这种黑色产业链?自然是因为有需求。”网民“民叔有道”说。网民“熊志”表示,在大数据时代,用户的消费评价本身就是平台的核心资产。不管是搬运“友商”数据,还是撰写虚假的评价内容,都起不到任何正面的示范作用。平台应该算长远账,如果用户以虚假的点评为指引去消费,最终的结果是被坑,那种上当受骗的落差,除了会让造假的商家信誉受损,也会引发对平台运营机制的怀疑。长此以往,迟早会毁掉平台公信力。

网民“刘晶瑶”认为,刷单刷不出行业未来,注水点评只会营造出虚假的繁荣。本着净化行业生态的考虑,此次波及的平台绝不能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便刷单造假很难杜绝,但必须加大打击力度,提升造假成本,将这条产业链负面影响控制到最低。

有网民指出,就监管而言,有责部门对互联网电商平台及其上线商家的监管相对滞后,这一方面是技术发展形成的落差所造成,另一方面也是新业态出现后的职责界限模糊所造成。政府应该加大对消费者保护的力度,加大对造假者的惩处力度。“有关部门可比照对财务数据造假的监督,加大检查、审计、监督力度,建立‘数据审计事务所’,防止企业滥用用户数据,保护用户隐私。”网民“高帆”建议。

还有网民认为,要发挥第三方监管的作用。来自第三方监管的力量越强,就越能倒逼广大互联网企业自觉自律,进一步完善企业运行规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