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设施农业成为我省效益最好的农业产业

2018-10-31 16:27:14

10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陕西加强农业设施化水平、加快设施蔬菜发展的情况。近年来,我省设施蔬菜快速发展,设施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截至2017年,全省设施蔬菜总规模达到219万亩,产量680万吨,面积、产量居西北地区第一。去年全省设施农业综合产值达852亿元。设施农业已成为我省效益最好的农业产业。

近年来,我省蔬菜产业加快发展,已成为陕西农业继畜牧业、果业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全省蔬菜生产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765万亩,总产量1760万吨。集中连片百亩及以上的规模化设施基地151万亩,占全省设施农业总面积的一半以上。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区)有29个。

我省农业设施化水平稳步提高。“十二五”期间,全省设施规模以每年18万亩的增量扩张。2017年,全省设施农业面积、总产量(不含花卉)分别达到328.6万亩、1023.7万吨。全省初步形成关中设施蔬菜和时令瓜果、陕北设施瓜菜、陕南设施食用菌、大中城市周边设施花卉、秦岭北麓高山有机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带。

我省物质装备及新技术应用步伐不断加快。卷帘机、微耕机、滴灌、喷灌、补光、增温等设施设备在我省设施农业中广泛应用,物联网和气象监测仪等现代化装备得到示范推广,集约化育苗技术在全省全面推开。全省蔬菜生产水平显著提高,蔬菜单产达到每亩2.3吨,设施蔬菜单产达到3.1吨。

蔬菜产业在农业经济中的比重明显提高。蔬菜产业已成为种植业中产值最高、效益显著的产业。2017年,全省蔬菜产值达530亿元,在全省农业总产值中占比30%以上,其中设施蔬菜产值为290亿元。2017年,全省设施农业综合产值达852亿元。从事设施生产的农民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已成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据悉,到2020年,全省设施规模将达到360万亩,高山冷凉菜14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到2022年,全省设施规模达到400万亩,高山冷凉菜15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300亿元,为农民年增收400亿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