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预防喉癌 须提防胃食管反流

2018-11-01 08:44:47

近日,喉癌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那么,喉癌为何发病率成升高趋势?喉癌有哪些预警信号?

喉癌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吞咽不适等,容易误诊为咽炎。声带区域的喉癌早期的主要表现为声音沙哑,有时也可误诊为声带炎,不易引起患者的注意。尤其是从事演讲、歌唱、主持、讲课等需要声音交流职业的人士,出现上述表现,往往认为只是声带疲劳,休息几天就好了。这类人群更容易延误诊断和处置,酿成祸根。

早期易误诊为咽炎

喉癌的发生与常见咽喉部疾病如咽炎有一定的共性,如都好发于吸烟的中老年男性,但从疾病的性质上说,喉癌是进展极快的恶性肿瘤,而咽炎多较为稳定、与饮食环境相关性比较强,所以两者在疾病发展上有较明显的差别。

咽炎可分为急性咽炎与慢性咽炎,两者病程不同。急性咽炎主要症状是起病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而疼痛,吞咽唾液时咽痛往往比进食时更为明显,可伴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侵及喉部,可伴声嘶和咳嗽。慢性咽炎的主要症状是咽部不适,干、痒、胀,每年至少2个月,分泌物多而灼痛,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尤其会在说话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

喉癌和下咽癌通称为咽喉癌,因发病部位不同,症状也有所不同。总体而言,如果出现了下列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长期不愈的声音嘶哑(1个月以上),吞咽疼痛且久治不愈,痰中带血,吞咽困难,呼吸困难,颈淋巴结肿大等。

与消化系统疾病关系密切

喉癌的发生发展与其他部位癌肿发生的要素类似,主要包括慢性炎症反应、组织中的致癌物,以及身体抗癌的免疫功能下降。此外,喉癌的发生还与消化科疾病——胃食管反流病特别相关。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内容物(胃酸、胃蛋白酶原、胆汁酸甚至食物)反流入食管(甚至咽喉和口腔)引起沿途的黏膜损伤或相关症状的一类疾病。关于喉癌与胃食管反流关系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超过2/3的喉癌组织中能够检测出胃蛋白酶的成分或胃蛋白酶的基因遗传物质编码片段(DNA序列)。在体外,用低浓度的胃蛋白酶原与喉黏膜细胞一起培养,能够引发喉黏膜细胞恶性变。也就是说,来自胃食管反流的胃蛋白酶原是喉室黏膜的直接致癌物质。

胃食管反流的物质胃酸、胆汁酸等能够通过“消化”和“祛垢”作用,破坏喉黏膜表面的黏液保护层,直接引发黏膜炎症,也对其他损伤或感染因素的侵袭起到“助纣为虐”的作用。临床资料显示,有一定比例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是以咽喉炎症状为首要临床症状的。研究显示,以声音嘶哑为主要症状就诊的患者中,约60%合并患有不同程度的胃食管反流,而胃食管反流病在我国发病率逐年升高。基于两种疾病的内在联系,有学者相信喉癌发病率增加或与胃食管反流病的增加有一定关系。

胃食管反流病的机制与胃—食管连接处发挥抗反流的“阀门”——食管下括约肌的松弛有关,从预防胃食管反流的意义讲,应当尽量避免过度精神紧张、疲劳、熬夜等,避免过度抽烟。另外,下面因素也会引发胃食管反流病,应引起高度注意。

1.胃食管反流与胃内压力升高有关。过饱饮食、肥胖体型、弯腰负重动作,以及右侧卧位睡姿等容易引发胃内压力升高。

2.胃食管反流患者可能存在胃酸分泌较多。增加胃酸分泌的生活因素,多见于过分甜、辣和油腻,以及过多摄入咖啡、浓茶等食物有关。

3.胆汁反流。正常人空腹状态下,胆汁存在胆囊内,很少排到胃肠道中。餐后,胃内食物排入十二指肠才引发胆汁的排出。如果饮食不规律、十二指肠黏膜炎症或空腹状态下也蠕动增加,就会造成胆汁酸在小肠内的过度暴露,向胃内和食管内甚至咽喉部反流机会增加。因此,应该规律饮食,定点定量进餐,而不是少食多餐,或者违反进食规律的不定时餐饮。

以预防喉癌为目的,如何提防胃食管反流呢?长期临床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经常发生声音嘶哑、清嗓动作频繁、咽部不适、慢性咳喘,有存在胃食管反流病的可能。特别是这些表现多发生在早晨起床时,或者常伴有上腹不适、腹部或胸骨后烧灼感、烧心、反酸、咽部异物感、吞咽不适等症状,应请医生帮您做针对性检查,包括咽喉镜检查、胃镜检查、食管钡餐透视,以及食管压力测定、食管内的酸度检测等。在咨询专业医生的基础上,自己短期内(2周)试验性服用非处方抑酸药物(如奥美拉唑20~40mg,一天二次),如果能够改善上述症状,也提示胃食管反流的存在。(袁惠芸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