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双十一”第十年是否还能高增长?

2018-11-01 09:36:29

“双十一” 系列报道

今年是“双十一”诞生的第十年,平台预热比去年提前三周拉开帷幕,加入“双十一”大战的电商平台多达百家,逼迫商家站队的竞争也愈演愈烈。走了十年的“双十一”是否还能迎来高增长?花样翻新的红包、打折券、自营商品免运费能否刺激消费者买买买…… 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

今年是“双十一”诞生的第十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十一”除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头部平台”外,还吸引了100多家各类电商平台参与。

平台更多 竞争更激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各平台发现,进入10月下旬,各平台就陆续发布“双十一”玩法,比去年提前3周,且天猫与京东不约而同的选择拉长了大促时间。随着拼多多迅速崛起成B2C电商“老三”,并引进品牌商和平台升级供应链,电商平台竞争愈加白热化。

10月11日,国美拼多多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成为拼多多“品牌馆”又一品牌商。记者在拼多多APP上看到,截至目前,国美拼多多旗舰店已囊括松下、美菱、长虹、美的、创维、容声、伊莱克斯、海尔、海信、TCL、康佳等国内外一线品牌。

促销“套路”更新了

但同质化严重

去年“双十一”,电商各种满减、红包、拼券等玩法叠加,烧脑程度被戏称为“难过奥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梳理各大电商平台发现,今年电商促销手法比去年简单,着重推出了各种社交玩法,比如,天猫津贴、红包与优惠券都可平行叠加。京东除基础优惠之外,京东还推出秒杀、神券、满减、拼购等多样玩法。苏宁易购表示在苏宁全场景都可领取到面额最低10元的优惠券。唯品会大促保留了拼团购、砍价、0元试用等具有社交属性的模块。

不过,这些优惠活动依然同质化严重。有消费者网上吐槽说:花样翻新的促销不过是吸引人眼球的噱头罢了,秒杀的商品根本抢不过“抢货软件”,购物津贴也是满减制,很多中意的商品经过店铺的优惠券之后,根本到不了满减的条件。

市民陈女士说今年不想再被忽悠。“去年‘双十一’之前,我在一家淘宝店里看好一套充气沙发,价格是280元。我在浏览网店的时候,发现店家宣传称‘双十一’有优惠活动。”等到“双十一”的时候,陈女士看到充气沙发果然打折了,一套150元,她毫不犹豫地下了单。“几天之后,我又打开这家网店时,发现同样的充气沙发还是这个价格,并没有恢复到280元的价格。”陈女士后来在顾客评价里发现,这套沙发平时就卖150元,11月初将价格调到了280元。

分析:“网购”商品复杂多样

需要相关监管部门深度介入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网购”商品复杂多样,监管已经远远超出了工商的范畴,需要相关产品监管部门的深度介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麻策指出,对于商家而言,其自主经营权利被剥夺,不能按企业自决拓展网络销售渠道。“二选一”的行为也降低了整个市场的自由竞争格局,客观上形成了“平台霸权”。对此,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亮认为,面对“双十一”升级带来的新问题,唯有监管到位、治理规范,才能让人们安心畅享网络平台带来的各类优惠和服务。

记者注意到,今年“双十一”,打通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线上线下联动的生态效应成为最大亮点。此外,巨头不断加码物流科技,双11正在朝着服务全球20亿的消费者的目标迈进。

“每年的 ‘双十一’不仅是商家年终大促的角逐,也是零售电商巨头之间对决的主战场,是一次商业、支付、物流与服务等社会商业基础设施的大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电商尤其是每年“双十一”“倒逼”之下,对配套物流体系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带动了包括全球供应链与国际物流、生鲜冷链物流网络、同城即时配送、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同城货运共享物流、电商仓配外包、智能仓储自动化、智能快递柜等在内的物流产业链的发展。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今年双十一全行业电商交易额将首次超过3000亿元大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