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未来5年 北京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

2018-11-01 10:20:00

1123644050_15410301865841n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作为全面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实施造林绿化23万亩的目标已经完成近7成,留白增绿等9大类工程正在推进,涉及全市16个区。

根据规划,未来5年,全市将新增森林绿地湿地面积100万亩,其中新增森林93.8万亩、湿地3.6万亩、绿地2.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6%,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6.6平方米。

10.3万亩造林地块为拆迁腾退地

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改造提升6.8万亩,目前已经完成68.9%。其中浅山区已完成7.9万亩,占比90.6%。

据了解,今年的造林绿化工程加强了留白增绿和规划建绿,23万亩造林地块中有10.3万亩为拆迁腾退地。根据计划,2018年“留白增绿”绿化建设将达788.07公顷,占全市总任务量1371.74公顷的57.45%。

同时,按照规划要求,今年的工程,重点围绕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周边和联络线两侧实施大尺度森林湿地建设,在一二道绿隔地区建设13处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的重要绿色节点。

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蔡宝军告诉记者,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总体规划,将在城市核心区实现生态景观重塑,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多元增绿,形成城市森林与公园绿地为主体的城市绿化体系。未来,北京市将以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冬奥会、永定河、大运河、“三山五园”、十八里店、南中轴等重点区域绿化为节点,形成大尺度森林湿地群落、高品质绿地公园组团、多景观田园村庄绿化为主体的绿化体系。

300亩以上区域每百亩设鸟类栖息场所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有哪些特点?蔡宝军告诉记者,工程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共同治理,同时将建设大尺度、互联互通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实现完整的生态功能,此外工程还将突出城市森林理念,注重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科学性。

据了解,市园林绿化局制订下发了《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技术导则》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对规划设计、苗木选择、造林技术和抚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要求。

《导则》中明确要求,面积超过300亩以上的区域,每100亩应设置1处鸟类等动物的食源、筑巢场所。

此外,在工程建设中,《导则》要求按照节能环保理念,建设好集雨、节水灌溉和排水系统。在后期林木抚育方面,也明确要求,要合理保留林下天然生长的地被,林下的落叶也不再随便清扫了,而是让它们落叶归根。“市民走在林地绿地里,看到的将是高低错落的近自然森林景观,树上有鸟、草下有虫。”蔡宝军说。(记者 周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