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看荣辱观

2018-11-01 14:26:56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了多少的文化,留下了多少的文明! 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让中华儿女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但是这笔财富如何继承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荣辱观。

何为“荣辱”呢?顾名思义,便是荣耀和耻辱。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对“荣辱”二字的最好诠释。

虎门硝烟,大家都很熟悉。当时,由于英国人的迫害,由于中国政府的软弱无能,中国渐渐被死神一层一层地拉下地狱,中国人民只能无助地挣扎。这时林则徐站出来了!为了使中国人摆脱魔爪,林则徐亲自来到虎门销毁鸦片。林则徐,你真是为我们出了一口气,是我们民族的英雄!

写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了文天祥。文天祥,宋末元初人。蒙古族侵略南宋时,他曾率领士兵们,死守京城,后因南宋投降被捕。文天祥宁死不屈,忽必烈曾多次劝降,却一次次以失败告终。后来文天祥被关入大牢,他在狱中写下了名垂千古的——《正气歌》,以历代英杰的事迹自勉。忽必烈没办法,只好下令将文天祥处死。就义那天,文天祥从容不迫迈向刑场,面对万余名前来送别的百姓,向故国所在的南方,拜了两拜,慷慨赴死。

在我们中国,有许许多多像林则徐、文天祥这样的人,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与荣耀。但是,也有那么一些人,荣辱观模糊,让祖国蒙上耻辱的面纱。明朝的魏忠贤,魏公公,他就是国家的耻辱。他,卖老婆,卖儿女,消灭东林党,修建属于自己的祠堂,真是可耻!

而在当代,也涌现出诸如濮存昕、洪战辉那样的人物,他们是祖国的荣耀与骄傲。濮存昕,他,当了“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他,走上街头义务献血;他,与艾滋病人如兄弟般相处……大学生洪战辉十二岁扛起家庭重担,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背起不是亲妹妹的妹妹上大学。这样的人,能不感动世人,不感动中国吗?

作为华夏儿女,我们应该继承传统,知荣明耻。在习爷爷提出共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现在,我们更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成为祖国的骄傲与荣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