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旧时木窗

2018-11-01 14:34:10

静夜中,无法入眠的思绪唤来了旧时木窗打开时老旧的“吱吱”声,伴着清幽的木香,我幼时稚嫩的手轻轻地推开这小窗,灰尘簌簌,笑颜明朗。

一次回到家乡,无意间发现了那用旧塑料纸包起的旧木窗,我见着恼人,便向外婆嚷嚷着要清理这小窗,宠溺着我的外婆不一会儿便将那木窗整理得清爽干净。自此,那便成了我的玩乐。

旧时木窗,是南乡的柔雪。那片片轻柔的晶莹总是悄然而至。推开木窗,曼妙的冰雪世界便映入眼帘。那时的我总爱将手伸出去接那柔雪,够不着便扶着窗。老旧的木窗被我挤兑得“吱吱”作响,却如那慈祥的老管家,笑而不语地守望着我,看着那被它扶掖着的孩童得到柔雪的亲吻,笑靥如花。

旧时木窗,是童趣的时光。外婆养的土鸡总会抬着爪,动着滑稽的脑袋在窗着悠闲觅食。寻到了便低下头,蜻蜓点水似的啄着那散落的米粒。它们那厚实的翅膀还时不时地抖动,像个骄傲的富商,昂首行路。玩心甚重的我便会站在一把小椅子上,将扫把抻出窗外,在那些土鸡身后扫来扫去,扫得它们落荒而逃,还不忘“咕咕”地抱怨几声,甚是有趣。那被打开的木窗或是因风,亦或是因为我的大幅度动作而不停摇曳,就象我胜利的旗帜,奏着儿时闹腾的凯歌。

旧时木窗,是外婆的身影。每次回去,舅舅他们便出门迎接,我却总能看见外婆独倚于木窗,为我织着新毛衣。听到汽鸣声,她理微笑着用那慈爱的眼神望着车中的孩子们。平日里,若我在屋外玩累了,她便从窗子里捧给玩得大汗淋漓的我一碗梅子汤。我总能在接过时看见汤中外婆慈爱的倒影,她有些干瘪的嘴唇轻轻翕动,“快些喝了。”我吮着些许酸味的梅子汤,将眼笑成了月牙,满足地咂吧着嘴,心里却甜成了蜜糖。然而一场重病带走了外婆,我便再也喝不到那映着外婆倒影的梅子汤了。那旧时木窗除我之外只剩下一片空荡荡。

木窗旧得不能再旧了,不久便被拆下,那古老的“吱吱”声如今只剩空洞寂寥。逝去的究竟是柔雪的呢喃,还是外婆的微笑,还是旧时的木窗?只怕是我童年的晨光了,如今只剩下时光的碎片伴着些许木香落在我心房,永不褪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