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陇县“健康扶贫”全国领先

2018-11-01 14:45:00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梁会平)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报,对全国45个贫困县的健康扶贫工作给予通报表扬,宝鸡市仅陇县一家。

2017年1月,陇县被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国家健康扶贫工程先进县建设范围以来,县上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和“少得病”的基本医疗目标,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健全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市实施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商业保险、民政救助“四道防线”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贵问题。为方便贫困群众就医,陇县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建立健康扶贫“十大行动”工作机制,实施了综合健康服务“到家”、重点疾病防控“到角”行动,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扶贫家庭档案,发放健康扶贫明白卡的基础上,成立了87个签约服务团队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定期随访、健康咨询、预约诊疗等服务,并组建巡回医疗服务队,为偏远山区慢性病患者、久病卧床、体弱多病的老人及残疾人等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着力为贫困群众医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对全县因病致贫家庭4167名患病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对慢性病患者放宽报销条件,重点疾病免费治疗。积极推行妇幼健康服务“到人”和计生关怀扶助“到户”行动,做到了全县所有农村妇女“两癌”普查和孕产妇全程免费保健服务全覆盖,投入30万元建成计生贫困家庭创业项目点12个,吸纳计生贫困户70户,办理计生贫困家庭保险1998人,并对计生贫困户从搬迁、上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救助。此外,县上加大对村级卫生室投入力度,实现了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一年多来,该县健康扶贫“十大行动”工作经验在省、市健康扶贫推进会上交流,先后被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