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摘要登上《柳叶刀》 填补历史空白!

2018-11-02 08:40:57

10月27日~28日,由《柳叶刀》杂志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柳叶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峰会”在北京召开。据悉,“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China Cardiovascular Health Index,CHI)摘要已在《柳叶刀》在线发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在会上谈道:“此前我国尚未有一个可综合评价不同地区人群心血管健康水平差异的数据模型和指数,CHI的发布填补了历史空白。来自15个国家级数据平台,由五大维度52个指标组成的CHI能够全面反映全国及各省/直辖市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流行和发展趋势,促进国家整体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的提高。”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全球人民生命健康的头号疾病。据 《柳叶刀》公布的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显示,心血管疾病是目前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全球约有1760万人死于该疾病。在中国,心血管病患者高达2.9亿人。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是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心血管病住院费用年均增速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应运而生。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共有五大维度,52个指标。在这些数据的综合比对下,各省人民心血管健康情况一目了然。它们分别是:

1、心血管疾病流行维度,细分为早死亡概率、患病率等5项指标;

2、危险因素暴露维度,下设行为、代谢性指标、PM2.5浓度等11项指标;

3、危险因素防控维度,包含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成功戒烟率13项指标;

4、心血管病救治维度,包括救治能力、救治过程、救治结局15项指标;

5、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维度,涉及政策、卫生费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防治体系建设等8项指标。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表示,“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早死几乎占到所有慢性病的50%,因此,管好心血管疾病对于整个慢性病的防控举足轻重。心血管健康指数是全球首个综合、客观、科学评价人群心血管健康的指标体系,CHI 2017第一版的结果全面衡量了全国各地在心血管健康不同维度的现状,能够帮助各地发现问题并分析长短板,为心血管疾病干预提供指导方向,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CHI未来将定期更新结果并公布排名,成为各级政府管理心血管疾病的抓手,督促各地不断提高其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水平,早日迎来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的拐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循环杂志》编辑部主任、《医师报》副主编杨进刚教授说:“心血管健康不单纯意味着救治这一个环节,需要综合考量、全面管理,如救治能力、危险因素暴露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我国心血管疾病增长势头得不到遏制,究其原因是预防方面的问题。CHI在《柳叶刀》发布后,也会为全球心血管防控提供崭新视角。”(王 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