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儿子喝"止咳水"成瘾,广州家长举报助警方侦破毒品案

2018-11-02 08:43:23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警方在云南警方的支持和协助下,侦破一宗运输毒品案,共抓获樊某(女,云南昆明市人)等15名涉毒嫌疑人,缴获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品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7700多包,约77公斤。

9月12日,荔湾区西村派出所接到群众谭某求助,称其儿子大量服用一款外包装为“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的止咳水成瘾,要求警方帮助核查。

接报后,荔湾警方禁毒大队民警立即对该止咳水来源以及销售网络展开细致排查。发现来自外省某市的吴某等人通过互联网贩卖该口服溶液并通过物流寄递。

9月27日,荔湾警方赶赴外市将嫌疑人吴某等人抓获,现场缴获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2500多包。为进一步深挖毒源,民警对吴某等嫌疑人的情况进行深入排查,很快就初步掌握到该止咳水货源来自云南。

10月11日,荔湾警方成立专案组奔赴云南某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展开对有关“供货商”的调查取证工作,并排查出涉案人员构成、网络组织、交易方式、流转渠道等相关信息。

10月16日,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兵分多路,先后在多个诊所、小区、快递点抓获樊某等15名涉案嫌疑人,共缴获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7700多包。

经初步审讯,该团伙嫌疑人对通过网络非法贩卖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15名嫌疑人已被荔湾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止咳水”成瘾到底有多可怕?

“止咳水”,又称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包括了口服溶液剂、糖浆剂,因含有可待因、麻黄碱成分,长期服用可形成心理依赖,戒断症状类似海洛因毒品。

长期滥用,特别是长期大量连续服用“止咳水”,会产生明显的毒副作用。会对人体脏器或器官造成损害,使之功能减退;会对脑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出现神智失常、昏迷、心跳停止引致死亡等生理危害;还会导致心理行为异常及人格异化和社会功能退化,出现自闭、自杀等问题。

如何正确服用“止咳水”

感冒、咳嗽时请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遵从医生指导服药。发现有非法出售“止咳水”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举报。在娱乐休闲场所,无论何人以何种方式提供“止咳水”,都要提高警惕,拒绝饮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