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房颤患腹部剧烈疼痛可能是“肠中风” 预防记四点

2018-11-02 08:44:52

(武汉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金 毕)房颤患者,出现突发的腹部剧烈疼痛时,可能这并不是急性胃肠炎、阑尾炎、胆结石等,而可能是“肠中风”。

“肠中风”实际上就是肠系膜上动脉栓塞,也就是供应小肠的动脉血管被血栓给堵住了。

我们身体每个器官的血液供应,离不开心脏持续、有规律的跳动。但如果心脏“乱跳”,心排血量就会越来越没有规律,血流发生紊乱甚至瘀滞,心房内就会有附壁血栓形成。附壁血栓在血流的冲击下会发生脱落,变成血管里的“流窜犯”。脱落的血栓“流窜犯”流到哪个器官,就会使哪个器官动脉血流终止,而对其发生危害。

血栓脱落堵塞脑血管,出现脑中风;堵塞下肢动脉,出现急性下肢缺血,发生“腿中风”;而堵塞肠系膜上动脉,就会引起严重致命性腹痛,发生“肠中风”。血栓进入肠系膜上动脉,发生急性完全性血管闭塞,导致肠壁肌肉功能障碍,小肠急性缺血坏死,病情凶险死亡率达70%~90%。房颤患者出现腹痛剧烈,别大意,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