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豆汤是哪三豆?三豆汤能每天喝吗?

2018-11-02 08:54:28

三豆汤是哪三豆

黑豆,绿豆,还有红豆。

扁鹊三豆饮是中医理论的鼻祖扁鹊给座疮患者开具的知名药方。

1、黑豆:性味甘、平、无毒。 有活血、利水、祛风、清热解毒、滋养健血、补虚乌发的功能。

2、绿豆:性寒、味甘、无毒,入心、胃经。 绿豆的磷脂成分具有降胆固醇、降血脂、抗过敏、抗病毒、抗菌等作用。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肠经。 它富含的尼克酸具有消肿解毒、利水除湿等作用。

3、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肠经。 它富含的尼克酸具有消肿解毒、利水除湿等作用。

三豆汤能每天喝吗

1、三豆汤中绿豆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红小豆的主要功效是清热利湿,对于成人来说,食用这两种豆子熬的汤来防治痱子就可以了。但是,红豆和绿豆都属于凉性的,而小孩子的脾胃功能比较弱,如果经常或长期食用反而会对脾胃功能带来不利的影响。

2、三豆汤不仅能清热除暑,还能健脾利湿,这样一来,体质一般的人经常食用适量的三豆汤,就不会给脾胃功能带来不利影响。

3、小孩子量容易生痱子,这个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对于痱子也有不错的效果,也不用担心对于寒凉伤了脾胃。其实暑湿热毒带来的岂止是痱子,像各种疥疮、痘痘、湿疹也都会产生。

4、具体做法:将绿豆、黑豆、赤豆等量混合在一起,一份“三豆”加三份水,小火煮烂,每日食用1―2次,每次1碗。该汤具有解暑消热的作用。

喝三豆汤的好处

1、治疗感冒。三豆汤可以治疗多种小儿病,比如说如果小孩子高热惊风,或者是热极生风所导致的,那么就可以用黑豆,绿豆以及淡豆豉用来治疗小孩子的感冒。

2、治疗酒槽鼻。三豆汤还可以用来治疗酒槽鼻,但是一定要是在早期才可以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3、去除湿气,除了能够喝三豆汤之外,还可以喝一点儿红豆薏米汤,红豆薏米汤祛湿的效果非常好,不过脾胃虚寒的人同样不可以喝,因为喝多了容易腹泻,有些人煮红豆薏米粥时,喜欢放入大米,其实如果想要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祛湿作用,那么就不可以放大米。

4、小儿腹泻后,脾弱肝旺,饮食不为肌肤,形体消瘦,性怪喜哭,证属肝脾失调,治宜调和肝脾,用黑豆、绿豆、扁豆、桑叶、乌梅、冰糖、竹茹、灯心治之。

5、多发性疖疮,属风火湿热者,治宜清热解毒,祛风利湿,用黑豆、绿豆、红饭豆、桑叶、荆芥、银花、连翘、僵蚕、牛蒡子、蝉蜕、甘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