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排骨肉脂肪竟然比五花肉多!3月了,上堂营养减脂课

2018-11-02 09:01:44

3月不减肥,6月徒伤悲,很多朋友都开始了节食计划;确实“7分吃3分动”,吃不对,运动也白费。

“一克的蛋白质产生4kcal 的能量,一克脂肪产生9kcal的能量,一克碳水化合物产生4kcal的能量,而一克纯酒精产生7kcal的能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杨丽华说,减脂的第一步就要合理控制摄入能量,让能量处于一个负平衡状态,摄入少、消耗多时才可能动用我们自身储存的脂肪,而人体的能量主要源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种物质。因此,吃对这三种物质减肥就事半功倍。

蛋白质:不同蛋白质作用不同

“减肥期间蛋白质的摄入要高于平时,要达到总热量的20%-25%,而一般正常人的摄入量占热比在10%-15%之间。”杨丽华说,蛋白质会增加饱腹感,维持氮平衡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骨矿物质的含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还可降低瘦体重的消耗。

不过,蛋白质也分优质蛋白和非优质蛋白。动物蛋白、大豆蛋白都是优质蛋白。杨丽华强调,大豆指的是黄豆、青豆、黑豆,其他的豆类都算杂豆。

杨丽华指出,有研究发现,不同蛋白在体内起的作用也略有不同,大豆蛋白的减脂作用优于酪蛋白,乳清蛋白能减少肌肉蛋白的分解,结合运动可以增加瘦体组织,增加乳清蛋白的摄入还可以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减轻体重。

脂 肪:排骨肉脂肪多于五花肉

杨丽华指出,减肥期间,每天的脂肪摄入不超过总热量的30%,建议每天的烹调油保持在15-20克之间,选择清蒸凉拌等烹饪方法,最好是多种植物油交替食用。

杨丽华说,很多人都以为五花肉含有很多脂肪,却不知道排骨肉的脂肪其实更多,她解释说,“100克的排骨肉的脂肪含量60%左右,100克五花肉的脂肪含量是30%左右,平时应该选择精瘦肉,鱼虾鸡鸭肉、牛羊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主 食:尽量多选用粗杂粮

一般人的碳水化合物应该占总能量的50-65%,但是减肥的朋友应该是45%左右。杨丽华说,除了米面,我们可以吃一些主食的替代品,她举例说:“同样90kcal的能量,米和面只能是25g,但同等能量的南瓜可以吃350g,山药150g,芋头150g,土豆、地瓜100g,这些都可以替代主食,另外还有一个魔芋精粉能量很低,250g的魔芋精粉相当于25g粮食的能量”。

杨丽华提醒大家,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会导致一些和肥胖相关疾病的产生。因此每天要保证500g以上的蔬菜,最好是5、6个品种,三个颜色以上,并且深颜色蔬菜要占一半。水果每天摄入200-350克左右,果汁不能替代鲜果。

最后,杨丽华强调,体重下降了5%-10%后我们的基础代谢也会有所下降,这个时候一定要增加运动,来提高基础代谢率,从而克服减重过程中的平台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