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连吃五顿春笋致胃出血!笋含草酸每周最多吃两次

2018-11-02 09:18:36

清明时节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28岁的咸宁小伙钱明(化名)趁着小长假回老家一连两天吃了五顿春笋,6日下午回汉后,他突然肠胃不适,接着出现黑便,连忙赶到汉阳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查为胃出血。抗炎、止血、营养支持治疗后已明显好转。

脾胃弱、肾炎病人不宜食用

该科主任吴小微教授解释说,钱明因工作缘故,以往患有慢性胃炎病史。加之笋中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过量食用或刺激胃黏膜,笋中的大量粗纤维难以消化,导致贲门撕裂出血,出现黑便及肠胃不适。

肾炎、尿路结石病人不宜食用春笋。一般人群每周吃1~2次竹笋,每次不超过100克为宜。搭配方面,由于含氮类化合物,适合与肉类一起烹调。

在吃春笋时要掌握一些“技术”

切笋时,可用手指用力磕一磕,磕得动的地方,牙齿才能咬碎,磕不动的部位,最好就不要用了;烹饪时,笋、笋干要切得小一些、细一些,焖、煮、蒸、炖得久一些。在烧春笋之前用开水过一遍,效果也不错;吃笋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如果觉得笋、笋干太老咬不烂,最好别吞下去。牙齿不太好的人吃春笋尤其要当心,因为牙齿不易嚼烂食物,切勿囫囵吞枣般吞下一大块笋,否则可能引发大麻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