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产业转移深入中西部 河南“吸金”3004亿元

2018-11-02 09:40:14

中国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再深入,在11月1日举行的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上,中原腹地河南省引进省外资金达3004亿元(人民币,下同)。

此届活动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和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陕西等中西部9省(区)政府共同主办。当日,上述部门与省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代表团逾千人参会。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在致辞中表示,产业转移是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手段,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罗文称,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深度调整期,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中国持续面临着发达国家重振制造业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重困境,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攻坚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产业转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他指出,中西部地区是中国产业转移重要承载力,具有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等优势。近年来中西部各省区在产业基础、硬件设施、营商环境、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条件不断完善。

“从实际成效来看,中西部地区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优势,以承接转移促产业升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项目纷纷落地,为中西部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罗文同时指出,中西部区域也存在着优惠政策比拼,产业同质化发展和竞争机制不良等问题。

近年来,中国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不断深入。此次活动当日,地处中部的河南省共收集签约项目611个、总投资3296亿元,其中引进省外资金3004亿元。

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始于2010年。活动旨在推动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促进制造业开放合作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