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进口博览会全面开启多边经贸新征程

2018-11-02 09:44:47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参展企业已经带着各自最优质最有特色的产品准备妥当,等待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到来,也等待打开中国市场的机会。专家表示,这次展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不仅给中国消费者和国外优质商品搭建起了桥梁,也为世界的多边经贸合作开启了崭新征程。

据记者了解,这一创举型展会一经发布,便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和各方热烈响应,甚至几度出现展位“一位难求”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会不仅有企业展,还有国家展和国际经贸论坛。国家展是本次展会的重要内容,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各参展国将展示国家形象、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

国际经贸论坛即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包括“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三场平行论坛,重点探讨当前全球经贸发展的关键问题。

“我们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将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同时也为各国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平台。

“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再次加码。”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博鳌论坛到现在,中国推出了很多新的举措,表现出扩大开放的决心。这次进博会可以说是中国开放型经济转型的一个标志,中国将从以往的扩大出口转向扩大进口,给世界优质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了宽阔的渠道,也是中国主动进行贸易平衡的重要举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扩大进口、高水平地开放市场,可以解决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在以往的出口中已经积累了大量外汇,现在中国已经有实力扩大进口,举办进博会可以从全球引进资源,实现全球合作,全面开启多边经贸合作新征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