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杨凌五泉镇斜上村:乡风文明沃土 浇灌乡村振兴幸福花

2018-11-04 16:29:55

11月初,农闲时节,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五泉镇斜上村,一幢幢别致的农家小院被周边的绿树掩映着,坐落在成片规模化种植的猕猴桃田地中央。村广场旁边的健身长廊上,老人们沐浴着秋日的阳光乐呵呵地含饴弄孙……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梦想家园,而今天的美丽乡村五泉镇斜上村就这般如诗如画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崇文尚德树新风  业余生活“换活法”

乡风文明身心美、村稳民安和谐美。在斜上村道路两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旗,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内容的文化墙随处可见,村民在生活中随处都可以接受熏陶。

“几年前,村民的生活逐渐富裕了。可是条件好了,新的问题出现了,一到农闲时间,村民们没事做,就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打牌、喝酒,我们村干部深深地意识到,没有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再好的物质基础也是白搭,甚至有可能越富裕越‘乌烟瘴气’,所以我们开始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从‘崇文尚德树新风’开始,逐一改变群众的生活陋习,积极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里’、‘五星级文明户’等活动,让人人都争做文明人。”斜上村村支书任让席告诉记者。

去年,斜上村成功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任让席说:“以前没组织文艺活动的时候,村民闲了就打打牌,很少做其他活动。现在搞活动了,打牌的就少了。村民白天干活,晚上可以跳舞、健身等。”

类似这样的活动在杨凌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在大力提倡文化振兴乡村方面,杨凌坚持每月举办“百姓舞台.唱响杨凌”文化活动,其中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锣鼓、舞蹈、秦腔自乐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队伍,并开展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为乡村振兴植入鲜活“基因”,使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和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淳朴民风话增收  乡村振兴“活样板”

哪里有好环境,哪里就有新经济。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斜上村结合本村实际,不断创新和完善村上的管理和发展模式,以产业提升为重点,做到“干部带头,党员干活、人人想办法,个个出主意”。该村在产业发展上,有“北菜南果”设施农业的说法,即大棚蔬菜与猕猴桃种植相结合,以农家肥、有机肥为主,发展有机农业,提高土地产值;设立“土地银行”,实行土地流转,提高了耕地利用率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益。

同时,斜上村以打造绿色有机食品为目标,在新技术运用、新品种推广、互联网电商和物流冷链运用上狠下功夫,有效促进了斜上村猕猴桃产业的提质增效。目前,该村猕猴桃种植涵盖徐香、海沃德、秦美、红阳、翠香和华优等多个优质品种,年产量达400多万斤,去年猕猴桃产值突破1300万元大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118元。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在充分发挥文化环境、民俗风情等资源禀赋优势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特色村镇,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率先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广大农民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追求和实践中不断增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