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阿里巴巴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

2018-11-05 09:01:39

本报讯 (记者 鲁冬生)11月4日,杨凌示范区、阿里巴巴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方共同在杨凌举行阿里巴巴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揭牌暨“星农人”计划启动仪式。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中央农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广卿,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九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等出席仪式并致辞。活动由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对商学院的运营机制进行了解读,阿里巴巴集团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黄爱珠分享了集团在职业农民培训上的基本做法和打算。

王二虎、张广卿、李九红、方建生、罗军、黄爱珠等共同为阿里巴巴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揭牌。

随后,杨凌示范区、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农业电视电影中心相关负责人现场签署了“中华星农人盛典”合作协议,杨凌示范区和阿里巴巴集团现场签署了共同打造“杨凌农科”品牌战略框架协议,阿里巴巴集团为杨陵区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陕西百恒有机果园、陕西杨凌汇承果业三家企业现场授牌“淘乡甜未来农场”。

李九红在致辞中说,杨凌示范区始终把培育职业农民作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重要抓手,累计开展各类涉农培训40余万人次,其中20个省区的13822人获得了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新理念、新技术、新产业改造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设立并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实施“造星”和“新农人”计划,必将对全面提升我国职业农民培训质量和水平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杨凌示范区将按照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典范的目标,不断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省部共建优势,坚持区校融合、广泛参与,举全区之力支持阿里巴巴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运行和“星农人”计划实施,共同为我国职业农民培训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广卿表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作为专门机构,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累计培训人数突破1500万人。陕西省各级农广校积极承担培育基础工作和教育培训任务,较好地发挥了专门机构主体作用,为推进陕西省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本次阿里巴巴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成立和“星农人”计划启动,充分体现了阿里巴巴集团对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充分体现了阿里集团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后继者和农业高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农广校愿与阿里集团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发展。

方建生表示,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正式揭牌暨星农人计划正式启动,是阿里巴巴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切实响应,是阿里巴巴和陕西杨凌以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强联姻。学院将依托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农业版的“黄埔军校”,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互联网、电商+营销及产品标准化等全方位培训,培养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领军人才,带动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星农人计划将筛选有文化、有产品、有品牌、有规模的“四有”新型职业农民,通过科技赋能产业升级、认证溯源提升产品标准化、品牌塑造、全域营销等,整合从基地到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资源,提高其农产品价值,帮助其提升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将其打造成新型职业农民中的闪亮“明星”。

西农大教授王征兵就依靠职业农民打造优质名牌农产品进行了专题发言,新农人代表王小铁进行了主旨演讲。

杨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单舒平,示范区和杨陵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专家教授,杨凌相关企业合作社、现代农庄、电商企业代表,相关企业新农人代表、菜鸟物流负责人、农村淘宝驻陕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此次三方合作建立阿里巴巴新型职业农民商学院,旨在全面响应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省部共建”和“省内共建”体制机制优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科教资源聚集优势和阿里巴巴平台优势,通过建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标准体系,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技术标准制定、理论输出、顾问咨询、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通过“示范区+高校+互联网企业”三位一体的职业农民培训新模式,探索建立试验到推广、生产到市场、产品到品牌端口的新路径;通过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互联网、电商+营销及产品标准化等全方位培训,全力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陕西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3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