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位“兰州好人”入围十一月“中国好人榜”

2018-11-05 10:13:48

原标题:三位“兰州好人”入围十一月“中国好人榜”

中国甘肃网11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晓霞)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1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兰州市推荐的助人为乐“兰州好人”曲波、敬业奉献“兰州好人”马保闲、孝老爱亲“兰州好人”金祥鹏入围。广大网友可登录中国文明网或“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进行点赞评议,评出温暖您的“身边之美”。

曲波,现任武警甘肃总队政治工作部新闻文化工作站站长。入伍20年来,他牢记职责使命,苦练业务技能,扎根部队实干,熟悉掌握和操作各种野战装备器材,是近年来部队大抓力量建设中涌现出的突出典型。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受到部队嘉奖11次,被武警甘肃总队表彰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荣获2013年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2012年“兰州好人”年度人物,2018年兰州“十佳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18年来,曲波参与了数百场公益活动,义务献血4500cc,与志愿者团体一同为那些急需帮助的弱势群体、个人,募集捐款60余万元。工作中,他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先后参与新疆维稳、甘南藏区维稳、玉树、舟曲、临夏抢险救援、榆中和平私家车坠崖、南山路天然气泄漏事故人员疏散、迭部腊子口山林大火的救援、白银车辆落水的打捞、兰州、白银黄河段失踪人员打捞、兰州新区溺水人员打捞等急难险重任务,受到省市领导和甘肃省政协主席亲切接见。同时,他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2017年5月,曲波在报请甘肃省民政厅批准后,组建了以复员军人、公安民警、国家运动员、户外爱好者为主的第一支甘肃省本省民间救援力量“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建队以来先后参与兰州市20多所高校和甘南藏族自治州7所学校防灾知识普及,带领志愿者参与保障兰州国际马拉松活动,负责马拉松志愿者的选拔及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保障10万人次以上。

马保闲,兰州市公安局红古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他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刑侦战线上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多年来他参与破获了杀人、抢劫、强奸、贩毒、诈骗等刑事案件1300余起,参与破获了经济案件130余起,抓获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400多名,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8年7月25日5时许,辖区发生一起盗窃三轮摩托车案,马保闲作为带班队长,带领侦查员迅速赶往现场,通过现场视频分析研判和走访调查,发现嫌疑车辆信息,并确认逃匿路线。他不顾连日分析案情的劳累,立即带领侦查员驱车3个多小时前往嫌疑人逃匿的临夏州广河县,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为了让同事能多休息一下,马保闲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主动承担连夜驾车押解返回任务。待嫌疑人被顺利押解回来后,为了能够迅速破案,他又强忍着胸口发闷疼痛等身体不适,一头扎进了审讯室。审讯又是一天一夜,直到7月27日下午将犯罪嫌疑人送进看守所时,他却因劳累过度引发脑干血管变形及脑梗,晕倒在办公室,后经甘肃省人民医院专家全力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金祥鹏,榆中县园子岔乡大岘村农民。2015年初,46岁的弟弟金祥里只身来到酒泉市打零工,由于骑车不慎撞在了水泥道牙子上,后经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成了植物人,一瘫就是三年半。虽然有妻有女,但二十多年前妻子就带着孩子离去,杳无音讯。弟弟瘫痪后这一切落到了年过半百的哥哥金祥鹏的肩上,三年多来,金祥鹏拿出所有的积蓄,带弟弟辗转省人民医院、兰大二院求医。每天5时50分起床、6时给弟弟清理被褥、6时20分开始擦洗身子。接下来,为了延缓肌肉萎缩,再给弟弟活动一个小时的四肢,之后还要张罗早饭、陪弟弟说话,三天洗一次澡、两天换一套被褥……这样机械化的作息,金祥鹏已经坚持了一千多个日夜。“我总觉得我弟弟没有瘫痪,你看看他的眼睛,他啥都知道,就是难受得说不出来。我是当哥的,只要我还喘着气,就不能放弃!”金祥鹏对每一个前来看望的人倔强地诉说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