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关节扭伤 敷芙蓉叶赤小豆

2018-11-05 11:11:25

江苏读者杨女士咨询:前天,我因骑电动车摔倒,左脚踝关节扭伤,局部肿胀明显,疼痛难忍,不能着地。朋友给我推荐一方:取芙蓉叶30克、赤小豆10克、芒硝粉3克,共研细末,用蜂蜜适量调匀,外敷患处,两日换药一次,直至治愈。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扭挫伤属中医“伤筋”范畴,其主要病理机制为气滞血瘀、脉络不通,常表现为疼痛、肿胀、患处功能受限。治疗应从气血病机入手,依据“欲治其病,先行其瘀,欲将其中,必活其血”及“结者散之”的原则。

方中,芙蓉叶性凉,味微辛,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的功效;赤小豆性平,味甘、酸,无毒,具有利水消肿、利湿退黄、解毒排脓的功效;芒硝的有效成分为结晶硫酸钠,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蜂蜜主要成分为果糖、葡萄糖,也含有少量含氮物质、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润燥止痛、解毒的功效。诸药合用,能够活血、消瘀、退肿、止痛、消炎,对关节扭伤疗效显著。(郭旭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