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进博会推进全球贸易高效对接

2018-11-06 10:10:10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正式开幕,作为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此次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为全球经贸合作搭建世界“大合唱”舞台。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5000余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超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另外,本次展会的贸易对接突破了国际企业合作的诸多限制,建立“6+365天”长效对接机制,形成国际经贸合作的新模式。

搭建世界性贸易舞台

国家展和企业展是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其中,参与国家展的,除中国外,共有81个国家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参展,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遍及五大洲,搭建的是世界性贸易舞台。

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参与者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企业展分7个展区,展览面积达27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有3600多家,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记者了解到,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是世界500强较为集中的展区,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包括通用电气、杜邦、佳能、日立、施耐德、微软、戴尔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科技企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参展企业数量最多的展区,有1000多家企业参展;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是科技研发产品较为集中的展区,汇集了300多家参展企业;此外,汽车展区、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以及服务贸易展区也都汇集了相关行业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和各国有代表性的企业。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进口博览会是由我国主办,各国参与,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性平台,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展会不仅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巨大决心,搭建了世界经贸合作的大舞台,更为企业的高效对接建立了长效机制。

这次展会的贸易对接并不局限于展会期间的6天,而是建立了“6+365天”的长效对接机制。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波表示,“目前,网上已经开设了线上的进口博览会,365天提供线上对接。在线下,上海和全国各地一起,组成了四大联盟,主要是提供更好的、全方位的服务,将设有全年的国别展示馆。”

促成高效对接合作

在贸易大平台上,除了国外企业远道而来寻找商机,国内交易团也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据记者了解,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7个地方交易团,中央企业交易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交易团共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15万以上采购商陆续到会洽谈采购。

坐拥主场之利的上海市交易团,采购商超过1.5万家,采购意向包括生产装备、医疗设备、化妆品、奶制品等,仅生产装备的意向采购额就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上海市交易团团长、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表示,要做到有效采购、扩大成交。

北京市交易团也以积极促进成交采购为目标,设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及16区交易分团,通过分行业统计、重点企业走访、推动供需对接等形式持续开展采购需求摸底工作,并通过需求摸底抓住重点企业和重大采购项目,持续跟进,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扩大成交金额。

此外,央企代表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交易团也带着大单来到进博会。

“进口博览会促成了精准高效的企业洽谈对接合作,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涉及范围可能会更广,从商品贸易到服务贸易,从博览会拓展到更加专业细分的行业展会,未来的合作机会也将会更多。世界各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以及全球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将进入到一个更高水平。

赵萍认为,进口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关系着中国经济发展全局和对外开放大局,是各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契机。此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集聚了全球的优质产品,对企业而言,商机巨大。

突破瓶颈连接世界市场

中国主办的这场世界性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促进了企业的直接成交,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在打破国际供需间缺少有效对接的瓶颈,建立世界贸易长效机制上做出了探索。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明显加大。这次进博会可以说是中国开放型经济转型的一个标志,中国将从以往的扩大出口转向扩大进口,给世界优质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了宽阔的渠道,也是中国主动进行贸易平衡的重要举措。

“中国还将用实际行动,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继续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来开发市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李俊表示,我们不仅搭建了世界性的对接交易平台,让相关国家和企业展示它们的产品,同时还建立了“6+365”的长效机制,为各个国家和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有效渠道,打破供需间缺少有效对接的瓶颈,旨在建立更为高效的国际经贸合作新模式。

“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首创,表明我们国家主动开放市场,追求贸易平衡的决心,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最重要的是进口博览会将对连接世界市场产生重大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表示,进口博览会搭建了一个世界性舞台,帮助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推广产品,有效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各国企业同台竞技,货比三家,能够看到比较优势,并为世界企业提供学习机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