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部手工修缮恢复500罗汉金身

2018-11-06 10:14:39

全部手工修缮恢复500罗汉金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传授弟子上彩技艺。

1979年,在新都宝光寺出家的大英籍和尚圣兴,回到象山镇找到徐得亲,“宝光寺要维修500罗汉,请你去弄一下”。当时,徐得亲还心存疑虑。“你尽管来,这是国家批准了的。”于是,徐氏父子这才放下心来,带领着一批泥塑艺人前往宝光寺。就这样,徐兴国正式跟随父亲开始了“泥塑生涯”。

“烂得不成样了,灰尘已经把塑像全部遮盖了。”徐兴国在父亲的指导下,用皂角水对500罗汉一遍一遍地清洗。徐兴国说,泥塑的罗汉长时间未进行维护,开裂、掉漆以及残缺现象尤为突出。修复前就需要对塑像上的灰尘进行清理。“用洗衣粉水清洗,虽然除污快,但是对泥塑的损伤比较大。”他们在清洗的过程中,选用植物洗剂中的皂角水。清洗完后,再进行选料、扎架、彩绘等工艺。

在徐氏泥彩塑的制作过程中,有一套固定的制作工序和严格的要求。徐兴国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由于不同的土壤具有不同的性能,所以“第一步的选土要选用很纯很干净的泥土”;然后是做坯子,“用谷草节混合泥土搅拌,提升泥土黏合力”;再是做架子,“敷上稀泥,晾干后上色,修补”。对此,徐兴国将徐氏泥彩塑的制作工艺总结为盘竹法、燕窝式、堆塑法等八大工艺,不同的工艺针对不同的泥塑对象。上彩主要采用民间传统“大装大染”“九追九攒”之法,色彩艳丽,雍容华贵。工艺上采用传统技法,黄泥、粘土就地取材,通过按、压、抠、捏、刮、刻、拍、削、切、抿等手法成型,共有八大工序。

“根据泥塑对象的不同,绘画、雕塑的手法也各有不同。”徐兴国说,比如,佛教要做到“金刚露目、菩萨低眉;面如满月、眉如新月”,罗汉像在雕塑中则比较灵活,可以做成凡人像;道家人物像要体现仙风道骨;历史人物像要依据其所在的时代来雕塑衣着;现代人物像则更贴近现实生活,雕塑也相对容易些。

修复新都500罗汉,徐兴国父子等4人耗时近两年,让破损、残缺的罗汉恢复金身。“徐家班”精湛的技艺,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封面新闻记者周洪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