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电子政务惠及富县群众

2018-11-06 11:14:38

本报记者 张宏科

近日,家住茶坊镇的孙有胜在富县政务大厅注册了商贸公司,令他没想到的是以前注册公司需要多家单位审批,程序复杂,而现在,他只需要到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理,一上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说起这件事,孙有胜赞叹不已。这是富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事项,富县政府大刀阔斧开展流程精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打出“组合拳”,为民间投资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策环境,让企业深切感受到审批少了,门槛低了,做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助力实体经济“跑”出一波创新加速度。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富县将多个行业部门的行政许可权限统一划到该县政务大厅,集中审批,同时压缩企业办理时限和费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为让企业和群众不求人、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富县紧盯“中梗阻”表现形式,对于政府各部门发布的行政审批事项,每一个政务服务事项都在“一张网”上公布审批流程、办理要件等31项指标,接受群众监督,减少了权力寻阻机会。

把该减的真正减下来、该放的真正放下去,富县从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入手,打破固有思维观念,通过对集中划转的169项行政许可事项细致梳理,变“四个环节审批”为“三个环节审批”,共压缩34项行政审批内审环节,压缩申请材料16件,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企业办事效率提高了40%以上。

在富县政务大厅,“一站式”办公改变的不仅是群众办事的形式,更提供了许多贴心的服务。“以前办理项目备案手续要在总部和项目地之间来回跑,现在通过网上审批办理,坐在办公室里就能拿到批文了,太方便了!”宏拓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大星说,由于公司项目在全国各地,原来每次办理项目手续,都要往返现场办理,这次他在网上提交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备案申请,几天后就通过网站下载了批文。“我们资料提交以后完成备案文件审批,不需要再到部门去拿,直接就可以网上下载已经盖过章的文件。”

富县政务大厅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从过去“最少跑两趟”变为现在“足不出户”,原本需要一个投资项目筹备组准备两周的申报材料,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在电脑上完成,省心又省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富县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富县政务服务大厅主任刘振文介绍说,富县的“跑一次”“一窗式”“一门式”三种办事模式,确保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预计到2018年底实现95%以上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5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减50%以上;到2018年底实现除特殊情况外所有办理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

10月18日临近12时,记者在富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窗口依然有人值班。一位在工商窗口办理注册业务的投资者,咨询了窗口工作人员,登记、填表、核名,五六分钟,公司名字就得以通过,工商注册不再难。

“富县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来抓,积极构建营商环境评价、项目服务、项目落地推进、外来投资法治服务等体系,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有效提升了吸引力,为全县实现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富县县长李彦侠说。

在营商环境评价方面,富县成立绩效督察组,对绩效督查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实地调查并处理;每年委托第三方对各地营商环境给予综合评价,对各地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实施预警,督促该县努力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经营环境和法治环境。

同时,富县还设立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项目提供全程式、保姆式的代办服务。构建实施服务项目综合体系,通过事前评估、全程代办,让投资者放心、安心。

据了解,富县投资促进系统已累计为上百个项目提供代办服务,实现了干部多“跑腿”,信息多“跑腿”,企业少“操心”,促进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逐年稳步提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一直在为打造一个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而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要让企业和老百姓得到便利,让更多的企业都能在富县越做越强,越做越优,越做越大。”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表示,通过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富县的项目开工率、投产率逐年提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