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柿子+海鲜同时吃 真的会中毒吗?

2018-11-07 09:10:41

QQ截图20181107091019

入秋以后,软糯清甜的柿子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不过最近一些关于吃柿子禁忌的文章陆续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一种说法称,柿子不能和奶制品、海鲜、红薯等同吃,否则会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中毒。吃柿子,竟然还有这些讲究?

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表示,柿子是一种富含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具有清热、润肺等功效,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很好的一种水果。至于柿子不宜与奶制品、海鲜、红薯等同吃,甚至出现中毒的现象,刘莉说她目前在临床上还没遇见过吃柿子中毒的情况,不过柿子不宜空腹食用,也不宜过多食用。

柿子+红薯

不易消化 但不会有大问题

网络文章中表示,刚吃完柿子再吃红薯,可能会阻碍肠胃功能,引起胃部不舒服,严重的还可能会引起肠梗阻。

对此,刘莉称,红薯是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如果刚吃了柿子又吃红薯,胃里产生的胃酸就会进一步增多,确实会不易消化,但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柿子+奶制品

不会中毒但会 影响矿物质吸收

针对网上关于柿子和奶制品同吃会中毒的说法。

刘莉表示,同时食用不会中毒。不过,牛奶、鸡蛋等食物含有较高的钙,而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钙、镁、铁、磷等矿物质的吸收,容易加重胃功能不好的人吸收这些矿物质营养的负担。

柿子+海鲜

日常食用的量 不会中毒

网络消息称,柿子不能和海鲜一起吃,特别是与螃蟹同吃,会出现腹痛、呕吐或腹泻等中毒症状。

刘莉表示,关于柿子和海鲜同吃会中毒的消息,大部分的依据是因为维生素C会将海鲜中无毒的五价砷转化为有毒的三价砷,而砒霜的主要成分就是三价砷。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需要特殊的实验条件下才有可能完成。而人们正常食用的量,远远达不到中毒的程度。“只有在特别短的时间内食用超过100公斤的海鲜,以及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才可能会中毒。”

小知识

柿子不宜空腹吃 每天不超200克

刘莉告诉记者,对大部分人来说,柿子是一种很好的食物,只要记住不要空腹食用,就不会有大问题。

她解释说,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果胶,如果空腹食用,在胃酸刺激下,可能形成不溶性沉淀物,如果没有排出,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另外,胃肠功能较弱,以及老人和小孩要少吃,且吃完之后不要马上吃钙、铁含量较高的食物。正常成人每天食用水果的总量在200克左右,若吃柿子每天也不应超过200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