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探索脱贫新路径

2018-11-07 15:09:26

c9de0636b9a2beaf2fb748822f371cd7_img_328_913_370_248

黄柏岔村“第一书记”刘海涛展示猴头菇

c9de0636b9a2beaf2fb748822f371cd7_img_711_1318_176_117

双井村树莓产业园酿出的醇香美酒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在第25届杨凌农高会上陕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区人山人海、引人驻足,展示了陕西省51位第一书记所在的贫困村精准扶贫取得的最新成果。驻村第一书记们以实际行动走进了老百姓的心,用汗水、执着点燃了贫困村脱贫的希望,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探索出了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树莓酿出醇香美酒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村里生产的这个树莓果酒不同于其他酒,树莓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有些生吃树莓也不能吸收的营养成分,通过酿成树莓酒却可以吸收,因为营养成分已完全溶解在树莓酒里了,这也是目前双井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在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展区,产于陕西省城固县双井村树莓产业园的原浆酒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据双井村第一书记张康宁介绍,由于资源无特色、集体无积累、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动力不足,群众日子过得紧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是典型的因产业发展滞后致贫的平川贫困村。

2016年经过多方调研,并经双井村村委会研究,陕西省工信厅为双井村引进了陕西昊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树莓产业示范化项目。培育发展以树莓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提出并制定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树莓育苗技术研发示范区、10000亩种植基地为一体、打造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中国秦岭树莓品牌的思路目标,推进产业进入稳定加快阶段,该村也依靠树莓正走上脱贫致富路。

香菇+中药

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在“第一书记”展区,一个白色玻璃瓶的猴头菇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该猴头菇个大,外观色泽是金黄色。一同展示的还有茯苓、天麻、分心木等黄柏岔村的中药材。

据商州区杨斜镇县黄柏岔村“第一书记”刘海涛介绍,2016年,他被选派到黄柏岔村担任村“第一书记”。黄柏岔村海拔1400多米,属半高寒山区,结合山林资源丰富,又有种植中药材历史的实际,黄柏岔村最终确定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和村企共建两个脱贫发展模式,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办法,由陕西千牛公司民营企业投资上千万元,先后为该村建起了冷水养鱼场、土猪育肥场、食用菌种植场“三场”带动贫困户232户,成立了养殖业、中药材、食用菌三个农民协会组织,这些组织通过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该村贫困户建立了稳定持久增收来源。

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130亩,发展袋料食用菌80万袋,养鱼面积3000平方米,土猪300多头,发展中药材150亩,光伏认领150户,劳务就业800人。

小玉米脱贫大希望

“陕西地膜玉米最早发端在哭泉,由此宜君县成为陕西地膜玉米第一县,哭泉玉米的可溶糖的总量等指标全国占先,其萝卜素的含量是大豆的五倍。”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2015年8月,靳康鹏被选派到上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到任第一天起,如何帮助上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就成了让靳康鹏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在上村,宜君玉米是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过去村民把玉米低价卖给饲料厂,群众收益低,现在酒坊以宜君玉米、哭泉水为原材料,采用传统工艺酿造玉米酒,不但使村民的玉米能及时出手,还能卖个好价钱,酒坊的酒糟又无偿送给养猪的农户当饲料。

“我们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建成一座以玉米和矿泉水为主原料的传统工艺玉米酒坊,有效解决了群众玉米销售难题,采用“1+1”销售模式和成立“扶贫基金”来帮扶贫困户。这样一来,村集体和贫困村民都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同时安排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每月领取工资,年底还能拿到保底分红。”靳康鹏在农高会上说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