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久坐比走路更伤膝

2018-11-08 09:06:28

有些人认为锻炼有损膝关节,于是尽量“省着”,甚至“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殊不知,久坐比走路更伤膝。

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发表文章称,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久坐不动人群为10.2%,而健身跑步者仅为3.5%。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教授苟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久坐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偶尔运动者高2倍;会增加痔疮、大肠癌、乳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肌肉功能退化,脊椎和骨盆疾病高发,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发生率增高。

当然,过量和高强度的跑步可能会引发膝关节问题(如每周跑量大于92公里),但对普通健身者来说,跑步有利膝关节健康(推荐每天跑3~5公里)。关节是人体活动的枢纽,肌肉是动力,骨骼是杠杆。对关节而言,“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适量运动可让关节“磨合”得更好,功能更健康。

苟波表示,为减轻久坐对身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建议采用工间操的形式,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各种碎片化锻炼,主要包括力量和柔韧练习。推荐选用2018年“全民健身日”推出的“科学健身18法”(“懒猫弓背”“四向点头”“靠墙天使”等)。每次花几分钟,选几个动作进行简单练习,就能起到调整姿态、缓解疲劳、促进健康、预防劳损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