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二十四年——杨凌农高会的“前世与今生”

2018-11-08 10:26:00

7ce4a017ef0b41be934ccc64fd343b3c

本报记者 周生来

4000多年前,这里是农耕始祖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的古老圣地,沧海桑田,4000年后的今天,杨凌上万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接过后稷的薪火,常年扎根于此,搞作物推广,培养农技人才,指导农民科学务农……靠天吃饭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科研支撑下的现代农业。

杨凌农高会,被誉为农业领域“奥林匹克盛会”,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领跑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农科新城。24年,弹指一挥间,是什么让这片热土吸引着数千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化身现代后稷?又是什么让这块神奇的热土华丽转变?

1994年10月18日,是首届中国杨凌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开幕的日子,这个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也就是现在的农高会的前身。为了全面展示杨凌农业科技成果,在老科研中心首次亮相,农博会就吸引了国内外参会群众和客商21万人,交易金额达7.3亿元。

对于当时不足八万人的西部小镇杨凌来说,第一次举办这类区域性展会就迎来如此众多的群众和客商,让小小的杨凌沸腾了。本届农博会的举办,让杨凌实现了农业专业性展会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

1997年11月6日—10日第四届“杨凌农博会”举办,本届博览会共接待参观、洽谈的客商和群众近35万人(次),技术产品交易12640项,总金额7.6亿元。人才市场共接待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000多名,为379名专业技术人员办理了求职登记,有268名大中专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协议,199人办理了录用手续,83人进入人事部门的人才库。大会共评出“后稷金像奖”303个。

2003年11月5日—9日第十届杨凌农高会举办,有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多家单位和企业参展参会;7000多项高新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项目在农高会上展示交流;2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杰出农民代表和企业界人士应邀参加高新科技论坛和农民创业论坛演讲;组织了50场次农业实用技术讲座和百名专家现场咨询服务活动,接受培训和咨询的群众达6万人次;共促成技术成果及产品交易总额1318项,成交额156.16亿元。5天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5万群众参会参观。

2008年11月5日至9日主题为“高科技·产业化·现代农业”的第15届杨凌农高开幕。展会期间集中举行了展览展示、论坛研讨、交易洽谈、信息发布、咨询培训、评奖颁奖、国际合作交流等7大类活动。

参展参会人员来自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6省、市、自治区。1000多家单位和企业参展,5700多项科技成果和项目在农高会上展示交流。本届农高会交易洽谈活跃,总成交额达216.96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366万美元。大会共接待国内外各界宾朋和农民群众155万人次。

2013年11月5日至9日第20届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隆重举行。本届农高会以“现代农业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举办了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农业科技成果展览展示、中国—新西兰草业研讨会、实用技术讲座、集中签约等各类活动47项。

共设3个室内展馆,两大室外展场和3个篷房展区,总展览面积15.7万平方米,其中设室内展位1750个。

本届农高会交易洽谈活跃,成果丰硕。集中组织了9场科技及产业项目推介、洽谈、签约活动。省内西安、宝鸡、咸阳、铜川、延安等专场签约7场;草业、草莓、葡萄酒、农业保险等专项推介、研讨活动5场。大会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达913.36亿元,较上届增长10.84%。其中,合同项目金额458.65亿元,协议项目金额431.09亿元,各展馆及场外贸易成交金额23.62亿元。

从1994年的第一届到2018年的第二十五届,农高会走过了24载春华秋实,这既是一个省内展会走向国际,一个农科小镇走向农业硅谷,也是一个国家由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光辉足迹。

第二十五届农高会已于11月5日开幕。本届农高会坚持服务“三农”,创新不停、亮点频现,以“新时代·新农业·新驱动”为主题,在市场化招展方面,共有展位1366个,占到农高会2388个展位的57%,36个国家和地区将组团参展,涉外展位296个。吸引全球50多个国家、2000多家企业、8000多个参展项目、10000多名专业观众、150万名观众参展参会。

24年来,杨凌农高会在为中国农业科技播撒火种的同时,也从第一届的5000平方米发展到第二十四届的18.8万平方米,接待人数从12万人次到接待国内外各界代表和群众180万人次,交易总额从7.3亿元到1411.09亿元,已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企业认可、农民喜爱”的5A级农业综合展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