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广东产业援疆:让贫困民众家门口增收

2018-11-08 14:12:03

中新网新疆喀什11月7日电(勉征)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里,23岁的哈尼克孜·大吾提正在电脑前忙碌。2016年大学毕业后,哈尼克孜回到家乡,成为一位女白领。

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里,像哈尼克孜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人数有近4000人,其中,1000多人是建档贫困户。他们有的在基地中走上管理岗位,有的在基地内各类企业中学到一技之长。

近年来,新疆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涌现,而作为就业创业创新服务的重要平台载体——创业孵化基地,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创业者承载创业就业梦想的沃土。

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位于喀什伽师工业园区,是借助广东佛山援疆平台,自主规划、自主建设、自主招商、自主培育、自主管理的“园中园”。

目前,新疆喀什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据了解,喀什地区所辖12个县市全部为扶贫开发重点县市,其中10个县市为深度贫困重点县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

对此,广东在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中,继续大力推进产业援疆工作,持续助力喀什地区脱贫攻坚。“十三五”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全体援疆干部围绕“扶真贫、惠民生”这一重点,以民生援疆为龙头,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为两翼,扎实推进各项援疆工作。

去年10月,新疆依托19省市援疆机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机制,在新疆20个园区(开发区)开展“飞地园区”“共建园区”试点。

据了解,喀什伽师工业园区就是广东援疆产业重点项目之一。2017年以来,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加大产业援疆力度,建设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产业园区。园区内,企业都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

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俊良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不仅在解决当地就业、扶贫方面意义重大,企业只要做到人来,其他的诸多问题都能得到帮助。中小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能够享受多项扶持政策,在机器、用工、培训、租金、物流等方面都能享受政府补贴,甚至还有奖励。

基地内部也会给于数项优惠措施,比如企业前三年免厂房租金;设立科研培训服务中心,增加进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等。

记者在基地内看到,基地分为纺织服装区,塑料五金制品区,综合试验区等3大功能区,建设创业中心、职工之家、培训中心、托儿所等配套设施。

今年以来,伽师县将劳动力转移作为贫困户脱贫的五大举措中的重要一环来做,而在工厂进行就业是实现贫困户脱贫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目前,喀什伽师工业园区内已经入驻各类企业86家,其中铜产业类8家,棉纺服装类16家,农副产品类24家,机电机械类11家,综合加工类12家,其它类15家,依托大量优质棉源,发展形成了集纺纱、织布、裁剪、制衣、销售为一体的纺织服装产业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