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入冬了,小心宝宝感冒后肺炎

2018-11-08 15:40:21

昨日立冬,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教授提醒,如果你家宝宝感冒反复发作,那可要当心肺炎。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5秒钟就会因肺炎而夺去一个孩子的生命。肺炎球菌是导致肺炎的主要细菌,如果感冒后持续发烧咳嗽,又没有及时治疗,肺炎球菌可能引起肺炎、中耳炎、脑膜炎、败血症,威胁生命。

一个15个月大的患儿,最近每次感冒都是吃一两天的药,症状减轻后就停药,然后又开始咳嗽、发烧,循环往复。后来症状加重,家人才带着孩子住进了当地医院。住院半个月,孩子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抽筋等情况,于是转诊到浙大儿院。检查发现,孩子的肺部已经出现大片大片的脓肿,并且在血液中培养出了肺炎球菌。结合患儿的临床表现和病史,应该是肺炎球菌引起呼吸道感染,由于没有规范化治疗,向下蔓延到肺部,甚至进入大脑,造成了脑膜炎。

陈主任建议,那些早产、出生时低体重、营养不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孩子的家长,要特别当心,可以接种疫苗提前预防;如果已经出现相应症状,像这样15个月大的患儿那样,要尽早到医院就诊,接受持续的、规范化的治疗。(记者 张冰清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