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晕厥,心源性的多

2018-11-09 09:13:03

晕厥通俗讲就是“不省人事”,指短暂的意识丧失,常在大脑没有足够血液供应时发生。晕厥的原因很复杂,最常见的是血管迷走性晕厥,它可以发生在任何情况下,如恐惧、剧烈疼痛、悲伤情绪、剧烈运动后、站立时间过长、过度劳累、衣领系得过紧等。有一些发生在排尿、咳嗽时,还有些完全找不到明确诱因。

晕厥另有一种分类方法,即心源性晕厥、脑源性晕厥、直立性低血压晕厥。顾名思义,第一种由已知或未知的心脏病导致,如心律失常、主动脉瓣狭窄、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肺栓塞等;第二种起因于脑部血管(如颈动脉,椎动脉等)的一时性广泛性缺血,如颈动脉重度狭窄;最后一种多因突然坐起或站立时血压降低导致。

通常认为,约40%的人一生中会经历晕厥,各年龄段均可发生,但老年人发病高于青壮年。由于多数心血管病的发病率都会随年龄而增长,所以老年人的心源性晕厥发作较多。值得提醒的是,心源性晕厥危险性较高,严重时可导致心源性猝死。晕厥发生时,一旦伴随明显的胸痛、胸闷、憋气或心慌,就应及时就诊,排查心脏疾病。

多数情况下,晕厥的发生没有任何先兆,但也有病人能事先感知到要“晕倒”了。这时,应立即平躺,并将腿抬到椅子上或抵着墙,也可以坐在地上并将头置于双膝间或下蹲。感觉好转时,可慢慢站起,如在过程中再次出现症状,则要恢复之前的姿势。如果是在运动中或平躺时感觉要“晕倒”,家人有不明原因猝死的病史,且发生过程中有胸痛、心慌症状,须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到医院诊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