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乘“一带一路”巨轮 助农高会远航

2018-11-09 10:55:49

本报记者 周生来

与最近的天气形成反差,第25届杨凌农高会自11月5日开幕以来各展馆热闹不减、客商不断。农高会上二十国集团与“一带一路”智库会议的召开,“一带一路”陕西友爱研究所启用暨签约仪式,“一带一路”国家给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外域”产品,让本届农高会“一带一路”特色更加凸显。

巴基斯坦玉、斯里兰卡红茶等多种特色产品亮相会展

记者发现,在A馆“一带一路”国家特色产品展中,“一带一路”国家特色产品展台展馆不仅“特色”上占据优势,而且人气爆棚,出尽“风头”。他们积极展示推介本国独特的地域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受到市民热捧。

“我们的产品很吸引人,特别是巴基斯坦玉镯卖的最好,这种感觉很好,这已经是第四次来杨凌农高会了,我打算明年还来参展。”Shahsyednoman用并不流利的汉语给记者说道。

Shahsyednoman告诉记者,这些年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发展很快,能够看到的外商也越来越多。“中国的市场特别大,我们希望能把自己更多的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巴基斯坦的芭瑞姿Parveez(音译),忙得不亦乐乎。“这个围巾多少钱?”“这是纯羊绒的吗?”对于大家的问题,Parveez用不熟练的汉语一一予以回答。“去年我就参加了农高会,产品卖得特别好。”Parveez说,今年,他又多带了一些围巾,价位在120元到2000元不等,“我对今年的销售很有信心。”他说道。

见到胡女士时,她正在试戴围巾,并用微信向自己老公咨询着:“这个颜色好看吗?款式怎么样?”得到老公肯定的回答后,胡女士买下了那条围巾。“我一直想买一条羊绒围巾,可是太贵了,没舍得。”胡女士说,这次遇到了物美价廉、心仪的围巾,便毫不犹豫地买了。

来自斯里兰卡的Ravi带来了自己家乡的茶叶。“我这次带来的是具有斯里兰卡特色的斯里兰卡红茶,很好喝。”Ravi汉语不好,把茶叶生意交给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兼职学生,学生告诉记者,这原味的茶叶很受欢迎,来询问和购买的人也多。

农高会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今年农高会吸引了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企业和客商前来参会,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涉外企业200余家,展会期间并将举行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现代农业发展研讨、特色现代农业展览展示等7大板块80多项活动,影响力十分可观。

农高会期间“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发展成就展,有来自59个国家的400多名国际友人以及1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凸显了通过国际合作发展现代农业的时代趋势。

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在本届开幕式上表示,本届农高会必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积极作用,也必将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农业交流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凌打造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杨凌示范区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16项,在全国多个省区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为示范带动干旱半干旱地区乃至全国广大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1994年以来,农高会吸引了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2700多万客商与群众参加,每届展示交流的农业科技成果超过7000项,技术与产品交易总额累计达7748多亿元。目前,杨凌已经先后同以色列、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

近年来,杨凌全力推进示范区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在农业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别聚焦杨凌示范区与中亚5国、俄罗斯等多个农业领域发达国家开展了项目合作与交流。通过互访交流,与各国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一批涉农项目先后启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