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民营企业家有点忙

2018-11-09 14:21:06

[原标题]新疆民营企业家有点忙

□本报记者/陈蔷薇 石鑫

谈合作、觅商机、学先进、补短板……新疆民营企业家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点忙。

本届进博会,民营企业是新疆交易团的主力军,数量占到交易团企业总数的近九成,涉及批发零售、进口贸易、加工制造和服务贸易等领域。民营企业家们带着学习热情、采购清单、合作意向书来到进博会,探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思路新路径,力求在更开放舞台上实现更大作为。

全球配置资源参与国际竞争

11月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ABB、德国威世公司、日本三菱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近10亿元的合作订单。

这次集中采购,是特变电工在贸易全球化下“买全球”的一个缩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说:“我们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从全球各地选购企业发展所需的原材料、组部件,实现了生产物资的全球采购合作。同时,我们也向世界各国提供产品、技术、服务和中国电力标准,为世界电力市场服务。”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张新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如果说民营企业座谈会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那么进博会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大舞台。”他说。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助力提质增效

会上,一些民营企业忙着洽谈合作,另一些民营企业忙着向行业内的国际领先企业虚心求教。

三天里,日均两万步,是新疆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经理吕若平的行走记录。“进博会是我们的‘大课堂’,参展的世界领先仓储物流企业拥有我们提质增效急需的技术和设备,这是我们绝好的学习机会。”吕若平说。

东宝实业集团是一家以综合食品冷链建设为核心,集生态养殖、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贸易配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去年,其销售的冷冻食品占全疆市场份额的85%。

然而,在进博会上,吕若平还是感觉到了明显的差距——一家澳大利亚企业的智能化冷库已实现了全部自动化,而东宝实业的冷库还得依靠人工作业。“习近平总书记说,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此我特别有感触,对标国际水准,我们还需要努力追赶。”吕若平说。

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寻找发展契机

11月6日,新疆俄粮有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SAVA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新疆俄粮自此成为SAVA集团在中国区的产品品牌运营代理商,将帮助这家俄罗斯企业把商品销往全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进博会广受全球企业欢迎,证明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我们要加强与国外公司合作,让更多海外优质商品加速进入中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疆俄粮有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声强说。

在进博会“热闹”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是中国市场全面开启给外资企业带来的无限机遇。

乌鲁木齐市曼哈顿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俊池坦言,作为一家服务企业,消费升级让他所从事的行业充满了竞争的硝烟,不创新升级就会被市场淘汰。这次进博会上,他反复考察智能穿戴、健康运动产品,希望通过提升设备和提供多样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