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妇幼保健医生:蒙脱石散别与其他药同用

2018-11-12 09:17:38

蒙脱石散是一种止泻剂,常用于急慢性腹泻、消化道炎症和溃疡等病症,备受广大患者的青睐。需要提醒的是,蒙脱石散有着较强的吸附能力,不可和其他药物一起服用。

蒙脱石散主要成分为蒙脱石,它是一种双八面体层纹状结构的微粒,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等有较强的固定、抑制作用,可以降低它们的致病性;对消化道黏膜具有很强的覆盖保护能力,可修复、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具有平衡正常菌群和局部止痛的作用。

蒙脱石散可以用于成人及儿童的急、慢性腹泻、胃食管反流、食管炎、胃炎及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肠道菌群失调等多种疾病,患者出现严重腹泻时,立即服用蒙脱石散可明显缩短急性腹泻的病程。

作为一种物理止泻药,蒙脱石散覆盖在消化道黏膜上,不被胃肠道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对肝、肾、中枢神经及心血管等方面影响甚微。也正因如此,蒙脱石散与其他药物同用时,为保证疗效,要安排好服用药物的时间与间隔。一般来说,通常建议在使用蒙脱石散前2小时或后2小时服用其他药物;与抗菌药联用时,应先用抗菌药杀菌,再服用蒙脱石散吸附病菌和毒素,中间间隔至少1~2小时;与微生态制剂联用时,应先服用蒙脱石散,将胃肠道内的病菌吸附掉,再服用微生态制剂,中间间隔至少2小时。如果上述三种药物联用,应先服抗菌药物,再服用蒙脱石散,最后服用微生态制剂。极少数人服用蒙脱石散后会出现便秘,此时可以减少剂量继续服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