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生来无法鼻呼吸 医生为她再造后鼻孔

2018-11-12 09:21:41

对大多数人来说,呼吸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对于刚出生的岚岚(化名)而言,用鼻子呼吸却成了一种奢侈。因患有双侧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岚岚无法用鼻呼吸,喝奶时总是呛奶、呕吐,有时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好在岚岚顺利进行了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手术,医生为她再造了一个后鼻孔,她终于能用鼻呼吸了。

据介绍,岚岚于9月5日傍晚出生,家人发现,岚岚喝奶时老是呛奶、呕吐,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及紫绀。家人刚开始以为是喂养方法不对,可无论用什么方式,岚岚依然是老样子。9月10日,岚岚的家人带她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检查,确诊是得了双侧先天性后鼻孔闭锁,不能进行正常的鼻呼吸!

“后鼻孔是连接鼻腔和口腔的通道,如果后鼻孔闭锁,就等于鼻子不能通气,只是个摆设。”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番禺院区主任邹宇介绍,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是临床上很罕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约每5000~8000新生宝宝中出现一个。之所以形成闭锁间隔是因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位于原始鼻腔与原始口腔间本应消失形成原始后鼻孔的间隔——颊鼻膜未能消退。阻隔这个通道的间隔可能为膜性、骨性或混合性,闭锁部间隔可以菲薄如纸,也可厚达十几毫米,其间亦可形成小孔,但通气不足,形成不完全性闭锁。

先天性后鼻孔闭锁需手术治疗。9月20日,由邹宇主刀,岚岚顺利接受手术,终于第一次用鼻呼吸。

邹宇介绍,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发病率较低,具体发病原因迄今未明,可能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其危害巨大,影响孩子的正常呼吸,导致患儿有明显的鼻塞、呼吸困难、气促发绀,甚至窒息。幸存下来的患儿,每次在闭口或吃奶时,可因憋气而导致呼吸困难加重,并出现紫绀,从而拒绝吃奶,而张口啼哭时则可缓解,但再次吃奶时,也还是会出现同样的症状,而且在吸奶与换气的过程中还容易发生呛奶、误吸。同时,由于吃不进奶,会影响到患儿的营养摄入,而且长时间张口呼吸,也会影响到其日后的颌面发育、胸廓发育及智力发育。

邹宇提醒,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很隐蔽,患儿从表面上是与常人无异的,需要通过CT确诊。一旦确诊,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刘元铃、朱颖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