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得了肾病综合征竟然是脚气惹的祸?!

2018-11-12 09:23:05

足癣,俗称“脚气”,是一种足部的真菌感染。这个司空见惯的疾病,常常被人们所忽视。你知道吗?它严重起来也可能导致肾病。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收治了一位中年男患者。来院前1周,患者出现了双下肢进行性水肿,伴有尿中泡沫增多,到院进行检查后发现蛋白尿4+、24小时尿蛋白7.9g,血白蛋白18.5g/L,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

“没有啥病史,肾咋就突然有问题了?”追查病因,医师详细询问患者既往患过的大小疾病,患者表示没得过什么病,只是有脚气,并且已经十几年了。同时这两年开始间断出现双耳流出透明液体的情况,近1个月双侧大腿根部长出了红色的大片的皮疹,伴有脱屑。

股部真菌感染图片

了解到此,肾脏内科立即开展与耳鼻喉、皮肤科的会诊,最终患者被确诊患有“真菌性外耳道炎、股癣、足癣”,而这3个病都是真菌感染惹的祸,予每日外用药治疗后逐渐好转。

同时,肾脏内科为患者完善了肾穿检查,病理回报为“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病”,此病较为少见,病因不明,肾脏病理表现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肿胀,可因细菌或病毒感染、免疫系统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移植、药物等引起。通过分析患者的病史及辅助检查,排除了其他继发因素,焦点集中在患者严重的皮肤真菌感染上。最终,经抗真菌并配合半量激素治疗后尿蛋白转阴,病情好转出院。

肾脏病理示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病

得了脚气,还能引起肾病?这是真菌感染引起肾病的一种情况。实际上,很多种感染都会诱发或加重肾病!致病的病原体多种多样,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真菌、寄生虫等。这些病原体诱发肾病的机制,主要是通过激活体内免疫反应,其中有抗原抗体复合物、补体及炎症细胞的参与,常见的肾脏病理类型有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等。还有一些是治疗过程中的药物反应,如治疗苍白密螺旋体的驱梅药物可引起膜性肾病。此外,有些病毒如EB病毒、HIV病毒、汉坦病毒等可直接损伤肾脏细胞引起病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