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脑供血不足是啥病 急性脑梗的先兆

2018-11-12 09:45:00

体检或看病时,经常有人听到“脑供血不足”这个词。脑供血不足是怎么回事,算不算一种病?这其实需要根据原因,区别对待。

脑供血不足是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概念。起初,国外学者把各种原因引起的全身血压下降或脑血管狭窄所致的脑内血流量不足,都称为脑供血不足,会引发一过性神经功能障碍。但随着人们对脑血管病因及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这一概念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所替代,它的另一个名称是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医学上不再沿用脑供血不足的诊断。

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短时间内局部脑血流量减少引起的脑功能障碍,症状一般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但不会超过24小时,是急性脑梗死的先兆症状。有高达1/3的患者会病情加重,并进展为持续不缓解的急性脑梗死。有人形象地将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描述为“预警事件”,如能尽早就医干预,可很大程度上避免急性脑梗死的发生。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表现主要有两类:前循环(颈动脉系统)脑缺血发作,临床症状包括单眼黑矇、无法言语、口眼歪斜、偏侧肢体麻木、偏侧肢体无力等;后循环(椎基底动脉系统)脑缺血发作,临床症状包括眩晕或头晕、视力异常(包括黑矇、偏侧视物缺损或眼前闪光暗点等)、视物成双、行走不稳或行走偏斜、站立不稳、吞咽呛咳、说话大舌头、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等,部分患者出现耳鸣或听力障碍。由于大脑神经细胞对缺血极度敏感,超过5分钟就会出现功能障碍,因此一过性脑缺血往往起病突然,待大脑血供恢复后症状可逐渐消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武 剑 住院医师 李秀丽)

引起一过性脑缺血的最常见原因是颈部动脉或大脑动脉狭窄,如果是大血管狭窄导致,症状往往较重。心脏病也可导致一过性脑缺血,包括房颤、瓣膜病变、卵圆孔未闭、心房黏液瘤、心肌病等,这类缺血发作症状往往较急,发病后可立即达到最重状态,且常在活动中发病。另外,长期高血压、糖尿病导致的小血管狭窄或闭塞,有时也能导致一过性脑缺血发作,但症状相对轻微。

建议出现上述症状的人提高警惕,最好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病情进展。如有基础疾病,一定要在平时进行有针对性的降脂、降压、控糖、戒烟、改善不良生活习惯等二级预防治疗。此外,曾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人群需避免泡温泉,以及大量出汗、腹泻、高热等情况,同时注意不要进食过饱,血压不可降得过低,以免加重大脑血供的下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