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微企业股权融资工具如何真正落地?

2018-11-12 10:15:42

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是立体的,即在信贷、债权、股权融资方面都是困难的。在各方面的关注督促下,一些金融机构正在或已经满足监管层所划出的对小微企业的放贷条件,但这些资金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所幸,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破冰之后,针对这一企业群体的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也有望出台,更进一步则是将深耕多层次资本市场,比如新三板、四板市场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创新融资工具,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

能够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融资的措施是什么呢?中国政府网挂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公报的时间是当日晚8:20,过了近两个小时,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给出了端倪。

在该报告提出的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的第二条“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优化作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提出“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带动民营企业信贷、债券、股权等融资渠道改善。”

虽然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的提法是针对民营企业而言,但小微企业显然也是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个工具一旦推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也是显而易见的。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0月19日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三条措施,与本文关系最密切的是第一条,即提升创业板的包容性、提升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是小微企业可望而不可即的,所以就要在新三板、四板市场做文章。这需要监管部门在制度设计上做好规划。

在10月19日接受采访的央行行长易纲也提出了支持企业流动性的三条措施,其中第二条就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

11月6日,易纲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对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他表示,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央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并由央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笔者认为,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的三角形支撑框架中,微观主体就包含小微企业,所以资本市场支持小微企业就能让这个三角形支撑框架更加稳固。换句话说就是,只要深耕多层次资本市场,就可以让小微企业活得更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