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发布首个运输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

2018-11-12 14:55:19

促进运输市场良性发展

我区发布首个运输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

□本报记者/杨舒涵

10月31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4年多来运输类案例进行轨迹分析和归纳总结,发布全区首个《运输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总结审判经验,促进我区运输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2014年5月1日,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库尔勒市的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划归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管辖受理,乌铁两级法院立足运输合同纠纷审判实践,公正审理各类运输合同纠纷案件。随着电子商务的普遍应用,我区运输物流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类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也逐年增加。

来自乌铁法院的数据显示,4年来乌铁两级法院共计收案1187件,其中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占比最高,约占全部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90%。运输合同纠纷中当事人风险意识淡薄,案件调解难度大,物流市场不规范,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失等问题逐渐显现。

今年6月,新疆某公司与郭某签订货运合同,将2100箱方便面交由郭某从乌鲁木齐市运往阿克苏市,郭某随后将该批货物转交由肖某承运,肖某转手交给贾某。在运输过程中,贾某将用作化工原料的硫代硫酸钠与该批方便面一同装载上车。到达阿克苏市后,该批货物混装情况被环保部门查获并销毁。公司将郭某诉至法院,郭某又将肖某告上法庭,肖某也将贾某送至被告席。连环索赔的背后,是承运人在装车过程中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有些托运人在选择物流公司时,对物流公司的基本信息、经营情况、诚信情况等不清楚,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民庭庭长李晓艳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缺乏统一的行业规定和标准,物流行业准入门槛低,相关职能部门对物流市场的监管不到位,加之运输行业的跨地域性和迅捷性特点,运费与货物价值不对称性,运输合同双方当事人降低经营成本的利益驱动等原因,运输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存在较高风险。

白皮书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当提高货物运输行业准入门槛,完善货物运输行业的监督管理约束机制,对于服务能力差、投诉纠纷较多的运输企业,可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要加强货物运输行业用工监管,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建立相对稳定的货物运输从业队伍。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还对白皮书涉及的相关重点内容,4年来两级法院审理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概况、特点、有关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了解读。

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小平表示,今后,乌铁两级法院将以白皮书发布为契机,严格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加强审判机制创新,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深入研究分析当前运输合同纠纷情况,持续研讨解决运输合同纠纷审判难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