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按揉内关,稳心率

2018-11-13 09:53:33

最近季节交替,不少中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心率不稳。其实,我们身体上就自带一个辅助调理心血管病的重要穴位——内关穴,经常按揉能缓解病证。

位置: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和掌长肌腱之间。取穴时,一手握拳并屈起手腕,会看到两条突出的肌腱,内关穴就在这两条肌腱之间,另一只手并起三指放在腕横纹上,就是内关穴所在处。

按揉方法:将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另一只手的内关穴上,稍向下点压后,旋转揉动,直到产生酸胀感,力度适中,可两只手交替点揉对侧。

功能:内关穴可以调理三焦、宽胸和胃、养心安神、开窍镇痛。对于阵发性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心绞痛等有良效。值得一提的是,内关穴对于心率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使过快或过慢的心率调整至正常水平。该穴不仅对调理心血管疾病有效,还能缓解胃酸过多、呕吐、肠绞痛、胃痉挛等。

穴位按摩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患者还应遵医嘱按时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