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人社:支持创业创新者扩大社会保障面

2018-11-13 11:14:03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11月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陕西省创业带动就业以及城镇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有关情况。

截至目前,陕西省建立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创业孵化基地420个,累计孵化创业实体2.75万个,带动就业25.9万人。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根据当期孵化成功创业实体数量和吸纳(就业)人数的数量,对孵化基地给予资金补贴。对认定为国家和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再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截至9月底,近三年陕西省共支付创业孵化补贴3.07亿元。

创业带动就业是促进实现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扩大就业、稳定就业的“倍增器”。“为推进就业转型、实现更高质量就业,陕西设立创业孵化项目补贴。截至今年9月底,近三年全省共支付创业孵化补贴3.07亿元。加大创业支持力度,三年共为1.84万名创业者支付一次性创业补贴4381万元。同时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引导新生代农民工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48.1万人,返乡人员创办企业或经济实体25.84万个,累计投资金额414.4亿元,安置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7.48万人。”陕西省人社厅新闻发言人刘会民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陕西省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刘会民介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已实现政策层面全覆盖,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四连调”,人均水平达到了2715元。

近年来,陕西省以贯彻落实人社部、财政部《企业年金办法》为契机,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工作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及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建立企业年金。目前,陕西已有280户单位进行了企业年金方案备案,覆盖人数超过41万人,累计资金规模为201.52亿元,在全国排12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