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日奥格,一个城市一样的村庄

2018-11-13 11:27:46

青海新闻网讯 如果你印象中牧区的村庄是农舍土房、耕种放牧的样子,那么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办事处日奥格村,你一定会觉得这并不像是印象中的牧区村庄,而更像一个欣欣向荣的小城市。

由于地处玉树市区,日奥格村在2010年地震后,随着新玉树的崛起,迅速融入了城市建设中,在重建中成为面貌一新的城中村,村民从以前的牧民变成了市民,不仅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他们开始适应新的生产方式,8年后的今天,村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经过自己的尝试,探索着适合自己的生计,也让整个村子的发展欣欣向荣。

走在玉树市结古朵路上,若不是向久居的人询问,你都不知道自己已经进入了日奥格村的地界,这条东西向的道路如今已是玉树市的主要街道,沿路的两边有市公安局、人民银行、州八一孤儿学校等单位,还有沿街的几十家商铺。

靠路北的铺面中,从西同路到建中路这一公里多范围内的30多个铺面都属日奥格村民所有。仔细看会发现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二、三层的藏式楼房,一层都是商铺,后面是村民的院子和住房。因此,当你从这里经过,几乎看不出来这是个村子。

关于日奥格村与商铺的渊源,其实还不止这些。或许是因为靠近城市,早在地震前,这里的村民就开始投资购置商铺。“大概是2005年的时候,村里就有条件好的人在结古镇的几个市场上买铺子。”村党支部书记阿才,已经在该村生活了43年,回想到村里的商业起步,他觉得也算试对了路。

没想到当时个别村民的行为,给了他后来带领全村创收的启示,如今这些商铺给村民们带来了生活福利。玉树地震重建后,日奥格村民原有的土地和草场大部分被征用成为玉树市城市建设用地,剩下的成为村民住房用地,村“两委”当时就想到把沿街的房屋建成商铺,居住在沿街位置的村民自然有了一份租房收入。“我家楼下的这一个铺子每个月能收房租800元,丈夫在外打工每月有2000元收入,每年政府给我2000元的草山补助,加上挖虫草挣的钱,日子过得还真不错。”达瓦卓玛说。

房子没在沿街位置的村民怎么办呢?村干部们想到了购置铺面的办法。“当时我们召集全村开会,首先给大家分析现状,动员大家集资在市里闹市区的各市场购买商铺。”阿才书记记得,当时村民们知道往后没有了放牧的收入,都有些茫然。但看到前期购买了商铺的村民都获了利,对于购置商铺的提议基本都是支持的。为了想办法让大家创收,也为了降低购买商铺带来的风险,他们特意在多个地点购买,年终将这些商铺的收益集中后按人头分红,让大家都能有一笔收入。第一年的尝试,每个人都得到了分红,大家对此信心就更大了,有的村民提出增加购置,还有的人直接个人出资购买。

前几年,电商的发展开始对实体店铺造成一定的冲击,商铺的发展形势呈现下降,村干部们把眼光放到了省会西宁,这次主要由村里出资,于2017年参与“整合六村产业扶贫资金在青海西钢置业有限公司购置商铺项目”,在城北区购置了16.22平方米的商铺,所得收益每年按人头发给村里的贫困群众。“去年,村里的21户84名贫困户年底除了分到每个村民都有的玉树商铺分红800元,还获得了西宁商铺的480元分红”。阿才书记觉得目前已经不能完全依赖商铺收益,为了让村民有更长久的收益,必须强化他们的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30岁出头的开周然杰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缝纫技能培训后,在加多宝产业园的一家制衣厂就业,每个月有2500元工资。“我没怎么上过学,不放牧了就不知能干什么了,多亏村里让我学了技术,现在能上班挣钱,全家都很高兴,我也想让家里的其他人学个技术挣点钱”。学会了技术的开周然杰心里觉得踏实,村民们也都有着和他一样的想法,每年村里举办的汽修、烹饪等培训班,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有很多人掌握了技术后外出打工。还没有就业的,村里就帮助寻找,日奥格村基本实现了“零失业”。

64岁的尕松卓么发现,“这两年,有些学了技术的村民把租出去的铺面收回来自己干了。”这背后,也是村“两委”的下一步打算:震后玉树教育发展迅速,村里所有的适龄青少年都接受了教育,如今都已经成长起来,今年村里的集体经济项目——日奥格村农牧业合作社已经获得批复,明年正式运行。阿才书记介绍说,下一步村里将发展奶制品及藏族特色产品生产和销售,把一些出租效益下滑的铺面收回,让村民经营,员工都聘用本村村民,让大家再多挣点钱。

如今,日奥格村的村民更像市民,为了自己能获得长久的收入,让村子兴旺发达,阿才书记和村干部们一直筹谋着,村民也不断自力更生奋斗着。可以想见,这里的明天会更美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